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河报:暂住证改革受阻于上级指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6:1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作者:杨耕身

  29个月前曾宣布取消外来人口暂住证制度的沈阳市政府决定重新恢复暂住证制度。对此,有许多人猜测,沈阳政府恢复暂住证,是因为治安形势的严峻。但在12月22日《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中,沈阳公安局户籍处把恢复暂住证制度归因于执行辽宁省的文件精神

  “这次改革不是我们挑头的。”户籍处副处长李增富表示。据悉,今年5月,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公布辽宁省第43号文件,明确提出对外来人口实行暂住证一证管理。随后,辽宁省《转发公安部、中央综治办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出租房屋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也规定,外来务工人员在租房时必须拥有暂住证。据沈阳警方私下透露,公安部也就暂住证管理下达专门指令,曾有专门指示要求沈阳恢复暂住证。

  对于暂住证的“复辟”,此前公众的感受可能是对户籍改革浅尝辄止以及“开倒车”的遗憾,或猜测其造成了公共治理的窘境,但现在显示出的,却是改良愿望受阻于行政强力干预。据报道,沈阳2003年以来的经验证明,取消暂住证没有影响社会治安。取消暂住证的做法也未与民意相悖。

  固然,我们对取消暂住证的效果并不抱太高的期望,但不能忽视的是,取消暂住证给我国带来了一种锐意改革的意象,带来了公众对打破户籍壁垒、体现平等国民待遇的自由流动权利的期待。沈阳的改革样本以这样的方式终结,使这种期待打了折扣。

  公安部知情人士及专家说过,公安部新一轮的户改意见已出来两年了,思路也很明确,但因为来自其他相关部委和一些地方政府的阻力,进展一直很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户籍问题专家王太元指出:户籍制度及户口迁移制度只是“替罪羊”,附加到户口上的各种利益、隐藏于户籍制度背后的各种制度才是根本所在。如果我们用这个观点去认识“暂住证改革受阻于上级指令”这个事件,其真正的原因就不难搞清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