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公交车电视,令人耳目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31 南方都市报

  街谈

  坐飞机曾经是很奢侈的事,客运大巴也曾以“航空座椅”标榜舒适而招揽乘客,虽然,许多飞机的经济舱座椅并不见得舒适。如今,广州的公交车也能跟飞机媲美,虽然没有航空座椅,但飞机上能看电视,公交车现在也不甘落后了。

  据报道,广州的500辆公交车日前正式启用车载电视,可以播报新闻、天气预报等。此前,我在广州个别公交线路上已经看过车载电视节目了。我印象中没有什么新闻报道,载歌载舞的MTV倒是有一些,只不过总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不时被腰斩或打断,令人扫兴。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轮番播出的各色广告。

  如果坐公交车的时候闲极无聊,又没有来得及买份

南方都市报,车上有电视新闻可看,也算是赏心乐事。不过,不知道车载电视转播什么频道的新闻节目,但公交公司方面不经意透露说,可以得到“广告分成”,成本不会转嫁给乘客。这让我不禁心里有点凉,这到底是要播新闻还是要播广告呢?

  在广州坐公交车,乘客的耳朵向来难有空闲。车内的喇叭要报站名,提醒上下车——虽然本人是识途老马,但考虑到总有不熟线路的乘客,还有许多初来乍到的民工兄弟姐妹,如此广播实不可缺。喇叭还提醒“小心扒手”——广州公交车上确实贼多,电子语音提醒好过让司机冒险张嘴。“遵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请为有需要的乘客让座。”——这样的广播就有点把所有乘客当小孩子了。让个座还要人提醒,心里虽然有点不是滋味,但想它还是有教育意义的。最让人心烦的,就是滚动播出的录音广告,总是频频在停车靠站的前几秒响起——每天坐同一线路的车,就得忍受它无数次轰炸。

  车载电视如果成了车载电视广告,乘客岂不是要受到听觉和视觉的双重滋扰?用MP3的耳机把耳朵堵上,大概可以充耳不闻;那么,眼睛闭上就能视而不见?但是,耳目不明,是否方便了小偷作案?有乘客就说了,如果在车上被电视吸引住了,同样容易被小偷所犯,真是两难啊。

  话说回来,公交公司经营不易,车内做些广告并不为过。只是,车载电视的广告比起其他资讯来不应喧宾夺主。从国际趋势讲,许多地方公交系统都在推广“静音车厢”。广州计划明年底实现3000辆公交车上能“看电视”,这个步子是否迈得太大了呢?还有,悬在车内的电视机一定要安装牢靠,不看电视不要紧,砸到脑袋关系就大了。

  魏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