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新开的举报网站可别染上衙门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08 中国青年报

  蒋晨

  据报道,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部28日首次公布了中纪委信访室、监察部举报中心举报网站的网址(www.jubao.gov.cn),旨在加强群众监督,全面推进中国反腐败工作。(新华社12月28日)

  能够看到最高一级的纪检部门公布举报网站,的确是一个好消息。在贪污腐败尚未根除、维权机制不够健全的今天,举报网站应当能够发挥其独特作用。然而,当我兴冲冲地去点击该网站,想看看此网站究竟有什么特色时,却怎么也点击不开。

  本来以为自己的网络有问题,后来发觉不是,因为从新华网等各大网站对此新闻的网友评论留言来看,很多网友都未打开这个网站。不少网友在留言中表达既欢迎又失望的心情,高兴的是又多了一条便捷的举报途径,遗憾的是这个网站还不够完善,进入非常困难。于是自己又反复链接和刷新,不过始终没有看到反腐网站的庐山真面目,因此不由得心生感慨,这官方性质的反腐败举报网站的门槛咋那么高,怎么那么难进入?难道这刚开的举报网站也和某些政府部门差不多,也是“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

  可能有人会说,当前是举报网站的“开业大吉”之日,点击的人太多进不去也很正常。但是这种貌似正常却并不正常,一个面向全国甚至是全世界的网站,相关部门应当考虑到其承受能力,其服务器等相关设备必须要较为先进,不能点击率稍高就崩溃。一些商业网站在线人数可以上千万都照样顺畅,我们的举报网站在开办时为何不先借鉴一下。

  当今已经步入信息时代,贪污腐败、违法犯罪也面临新的变化,因此,如何有效地利用网络等新生事物反腐倡廉、打击犯罪值得关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举报网正好可以弥补政府相关部门在反腐倡廉中的一些薄弱之处,因为作为公共网站,少了级别、地区、时间这些限制和阻碍人们举报的因素,可能让举报者在心态上更为从容,在时效上更为快捷,从而能够更有效地发现腐败和打击犯罪。

  普通公民能够在网上及时地对腐败现象进行监督举报,于国于民都是好事。相关部门一定要把这好事办好,绝对不能搞成花花架子、形式主义。因此,一定要提高举报网站的科技含量,切实方便公众访问。在网页设置方面,必须要人性化,从最大角度上方便举报者的举报,如果网页设置不合理,举报繁琐或举报信息难以录入甚至发生信息丢失,让举报内容不能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这样不但失去发现腐败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会伤了举报者那期盼的心。

  举报网站的开通是一个好的开端,相关部门必须认真呵护,切莫使其染上了现实中的“衙门病”,一定要让该网站“脸好看、门好进、事好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