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谁敢保证公务员考试成绩准确无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08 中国青年报

  易家言

  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公布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针对很多人对自己的分数提出质疑一事,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称,我们能确保所有考生的成绩都是真实可靠的,也是准确无误的,因此没有必要再查卷。(《新京报》12月28日)

  有考生对自己的成绩提出质疑,就有政府官员站出来作出回应、解释,这是一种好现象。不过,为了消除考生疑虑,平息社会反响,政府官员就把话说得那样死、那样满,声称所有考生的成绩都“真实可靠”、“准确无误”,我以为这种表态方式值得商榷。

  前不久,全国共有30多万名考生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

公务员考试。尽管我们相信,考后的阅卷工作是以公平公正为原则的,并且有一套严密的制度来避免考生成绩出差错,但是,万事无绝对,就连计算机有时也会出错,谁能保证这30多万名考生的成绩都是“真实可靠的”、“准确无误的”?无论是什么考试的阅卷工作,都会存在一定的差错率,并允许较低差错率的存在,惟独公务员考试阅卷的差错率为零?恐怕难以让人置信。

  问题还在于,既然考生的成绩都准确无误,为何不允许查卷?一方面拍胸脯说考生的成绩都准确无误,另一方面又说没必要查卷,这本身就有相互矛盾之嫌。如果以不允许查卷为前提,那么任何人,包括我这个局外人都敢拍胸脯说,所有考生的成绩都真实可靠,因为是否真实可靠,人们根本无从知晓,无从验证。如果允许查卷,如果查出差错就要追究拍胸脯者的责任,那么看谁还敢把话说得这样死、这样满!

  政府官员说话,并非不可以拍胸脯,但切不可以乱拍胸脯。年初,北京市一位官员就对媒体斩钉截铁地说:“我敢保证,可以负责任地讲,今年北京

房价不会有太大问题。”还说一直到2008年前,北京的
房地产
价格都不会大幅上涨。虽然这位官员把胸脯拍得(口邦)(口邦)响,可是北京的房价并没有听他的话,他的话音刚落,房价就一个劲儿地上涨。不知道这位官员对此该作何感想,有没有觉得丢面子?更不知道的是,没能“保证”北京房价不出问题的这位官员,最后负了哪些责任?

  作为政府官员,当他代表政府部门说话之时,还是慎重一些为好,在心里没底之时不要乱拍胸脯,不要说违背常理的大话。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其实也是对老百姓负责,是对政府的形象负责。退一步讲,即使是为自己的形象着想,政府官员说话也要讲究点技巧,不要把话说得那样死、那样满,给自己留点余地不好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