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江南时报:请亚当·斯密为吴瑞林副省长作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4:1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江苏省副省长吴瑞林日前在该省劳保会议上,对一些企业长期“只涨利润不涨工资”的现象提出了严厉批评:“一提给职工涨工资,就有干部说工资高了影响投资环境,企业负责人就跟着说工资成本太高,企业难以为继。这实际上是个糊弄人的托词。相关部门必须给职工涨工资撑腰。”(据1月11日新华网报道)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的当口,听到一位省级官员说出这么一番酣畅淋漓的话来,不
由得让人的精神为之一振。这意味着胡锦涛总书记不久前强调的“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的理念已经开始成为指导地方制定政策的价值标准,这是一个好的兆头。从统计数字来看,吴瑞林的话绝不是无的放矢的:中国的GDP近年来一直以9%左右的速度奇迹般增长,但工人工资却不仅基本没有增加,其占GDP的比例反而呈相对下降的趋势:1989年是16%,2003年则为12%。这是极不正常的,显然有人为压低的因素,即便是现在立即就开始涨工资,也不过是向合理水平回归而已。

  从国际范围内来看,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2004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把握全球优势》中的数字,目前美欧工人的小时工资是15至30美元,中国工人的小时工资低于1美元。即便中国工人的工资今后以8%的较高速度增长,美欧以2.5%左右的较低速度增长,那么到2009年,中国工人的小时工资和美欧之间的绝对差距不仅不会缩小,反而还会增加4美元———如此看来,所谓“工资高了影响投资环境”、“工资成本太高,企业难以为继”云云,的确是“糊弄人的托词”。

  当然,也有人对吴瑞林的话不以为然。有网友说:“现在是市场经济,涨不涨工资是企业的事,轮得到省长来指手画脚吗?”这句话貌似有理,其实却站不住脚。因为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体系中,企业是不能只追求利润而不顾其他的,而必须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劳工权益正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项主要内容。自1983年以来,美国已经有一多半的州修改了公司法,要求企业不仅要对股东的利润负责,而且要对包括雇员在内的广大“利益相关者”负责。吴瑞林的话其实是在督促企业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这正是市场经济中省长该做的事。

  不过我们也必须承认,在市场经济中,单靠政府的督促是不能完全有效地保护职工权益的,政府更应该采取措施提高工人和老板博弈的能力:一是要健全社会福利制度,尤其是失业救济制度。很显然,如果一个人一失业就立即陷于冻馁,那他是不敢和老板讨价还价的,他就会“像在市场上出卖了自己的皮一样,只有一个前途——让人家来鞣。”(马克思语)二是要赋予并且保障工人能够有通过集体谈判的方式争取合理工资和其他权益的权利。

  从长远的经济发展角度来看,劳动者工资的提高,虽然在短期内会减少投资者利润,但却会改善劳动者的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同时逼使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的投入,促进产业升级。进而也会使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得更加迅速,质量也更好。至于劳动者收入增加后,其消费的增加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就更是不言而喻的了。最后,请允许我引用现代经济学的开山鼻祖亚当·斯密的一句话来为吴瑞林副省长的话做一个旁证,同时也对那些以种种借口反对提高工人工资的官员、老板做一个批评。亚当·斯密是这样说的:“充足的劳动报酬,既是财富增加的结果,又是人口增加的原因。对充足的劳动报酬发出怨言,就是对最大公共繁荣的必然结果与原因发出悲叹。”

  郭松民,青年杂文家

  《江南时报》(2006年01月13日第三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