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观世音:一年听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42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吴昂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正月十五,2006年“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评选结果又将揭晓,在“我最喜爱的歌舞类节目”当中,《吉祥三宝》呼声最高,那喜庆、民族又欢愉的歌曲氛围确实令人过耳不忘。

  这让人联想到以往历年的此项获奖歌曲,比如1998年的《相约98》、1999年的《常回家看看》、2003年的《让爱住我家》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歌曲有共同的特质:它们通常游离于流行乐坛之外,并非听了一年的缠绵情爱;一经唱响,却以比流行音乐更快的速度风靡;它们的受众基础极其庞大,不再是年轻人专属,真正是“人民自己的歌”。

  当然,上述特征与春晚有着紧密的因果关系,但毕竟,大多数“春晚”歌曲无声无息,出生即死,与之比较,这些歌曲即便是放到整个流行乐坛,也会谋得特殊之位。

  言其特殊,是因为它们确实不以流行歌曲的流行元素取胜,但它们又往往比流行歌曲更流行。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些歌曲的情感内核。温暖是它们的基调,对美好生活的描述以及向往是它们的共同主题,对亲情的升华是它们的情感特征——它们确实脱离了流行音乐固有的情感取向,以一种更家常也更大气的面目出现……

  它们还让一个“真理”在这个夜晚显现:原来,那亿万普通老百姓是需要歌曲的,而歌曲,是本可以打动几亿人的,这一点其实所有人都知道,而又被所有人一年年忽略。

  遗憾的是,在一年当中的其他日子,这些“最佳”歌曲似乎被深藏闺阁,这些恰恰是最“群众”的歌曲,被圈定在盛大的场面与喜庆的晚会中,注定了它们昙花一现的命运。当然,所有流行音乐都逃不过昙花一现的命运,只是,这样的一些音乐该有更完整的生命形态,与更畅通的传播渠道。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依附于春晚,一年露一次脸。

  倘若如此,它们的路径也太像一些并不入流的春晚歌手了,靠一个晚上的一台晚会混个脸熟,它们不该被这样的命运操纵,因为它们远比那些歌手更有价值。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