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乌严查房地产诈骗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8:15 环球时报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2月18日签署命令,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协助调查近日在首都基辅发生的房地产交易诈骗案,涉案金额达1亿美元,为乌克兰近年罕见。

  这是一起典型的内外勾结经济诈骗案。涉案主要嫌疑人是俄罗斯人沃尔孔斯基和乌克兰人舍斯塔克。据乌克兰内务部对外联系中心公布的案情显示,自2004年9月至2006年1月,二人注册了包括“上流中心建筑金融集团”在内的7家房地产公司,并自封为企业领导人。
他们打着这些公司的旗号,以低价向民众出售期房,收取了1500多名投资者上亿美元的购房款。然而,这些巨款并没有用于建房,而是被两人鲸吞了。

  2月初,“上流中心”的投资者发现很多疑点:一套住宅被售给多名购房者、公司承诺的住房迟迟不能完工等,便向警方报了案。警方刚一立案调查,沃尔孔斯基和舍斯塔克就仓皇卷款潜逃了。乌警方现已对二人发出国际通缉令,并逮捕了“上流中心”会计,以及涉案的基辅市数家

房地产公司老总。沃尔孔斯基的母亲、其同居女友也一并被警方扣押。

  由于涉案受害人数多,涉案金额高,这起经济诈骗案在当地引起了轩然大波。5000多名基辅市民在市政府前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政府将嫌疑人缉拿归案并追缴全部赃款。乌总统尤先科也为此专门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吸取教训,更早地发现房地产诈骗案以及如何向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

  “上流中心”诈骗丑闻无疑给备受诟病的基辅房地产市场扔下了一枚重磅炸弹。尽管基辅市长奥梅利琴科表示,市政当局并没有与“上流中心”发生经济来往,该公司是通过其他中介获得土地使用许可证的。但舆论认为,如果没有市政府的“关照”,一个外国人不可能在基辅市经营如此规模的房屋买卖活动。有媒体指出,此案的“内鬼”要么是基辅当地的大房地产公司,要么是市政府高官的家属或亲信。

  近年来,基辅市

房价连续攀升。乌克兰
拳王
、现基辅市长候选人克利奇科称基辅已成为欧洲房价最高的城市之一。如今,新开工的楼盘每平方米均价都在1700—1800美元,市中心个别地段甚至高达每平方米2000—3000美元。首都市民对荒唐的高房价和土地转让过程中的腐败现象早已怨声载道。基辅市政府制定的高额土地出让费直接刺激了房价的上涨。市区内每平方米建筑用地的土地出让费为300—400美元,而经层层转包后,到实际建房者手里已经是600—700美元了。这样,最后落成的新房价格只能水涨船高。沃尔孔斯基和舍斯塔克的诈骗行为之所以能得逞,正是利用了老百姓购房心切、一味贪图低价的心理。▲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0日第四版)


本报驻乌克兰特派记者 谭武军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