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戈尔巴乔夫依然很忙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5:53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苑听雷

  

戈尔巴乔夫依然很忙碌

  2005年11月13日,戈尔巴乔夫在日本东京学习院大学进行演讲

  3月2日是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75岁生日。按照常理,75岁该是一个老人贻养天年、含饴弄孙的年纪。然而,戈尔巴乔夫——这位苏联最后一位国家元首的晚年生活可谓多姿多彩:出回忆录、拍广告、评论时政……可以说,戈尔巴乔夫从来没有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过。

  健康秘诀是保持好胃口

  2月28日晚,庆祝戈尔巴乔夫75岁寿辰的音乐会在莫斯科国际音乐厅举行。用戈尔巴乔夫本人的话说,音乐会上登台献艺的演员,都是他的“老朋友”,其中不乏莫斯科大剧院的独唱演员马托林这样的德高望重的艺术家。音乐会的最后,马托林带领全体演员合唱了一首名为《献给戈尔巴乔夫》的歌,将整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戈尔巴乔夫表示,这场慈善音乐会的全部收入,将用于以其妻子——拉伊萨·戈尔巴乔娃的名字命名的儿童血液及器官移植中心的建设。

  音乐会上,已经75岁高龄的戈尔巴乔夫看上去依旧很精神。他兴奋地说:“我非常高兴,自己能够活到75岁”。当有人问起他的养生秘诀时,他笑着说:“岁月无情啊!所以我总是保持一个好胃口,除此之外就没什么秘诀了。”

  对普京改革“指手画脚”

  有些政治家退休后,彻底不问世事,过起闲云野鹤的日子。但戈尔巴乔夫仍然希望对政治发挥一些影响,他曾对俄罗斯记者说,“我曾是一国元首,万人簇拥。如今我虽然只能从侧面观望,但仍然能够发挥影响、阐明观点。”

  身陷囹圄的昔日俄“首富”——尤科斯集团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就曾被戈尔巴乔夫挖苦了一番。他说:“我承认,他是有点能耐。但是,以他的逃税才能来讲,如果是在美国,他早就被关进监狱了。”

  而对于备受俄罗斯民众推崇的“铁腕领袖”普京,戈尔巴乔夫也有他自己的一番看法。

  2005年,当普京大刀阔斧地进行社会福利改革的时候,戈尔巴乔夫指出,普京推行的改革导致人民的生活更加贫困。他曾经这样评论说:“按照现在的改革方式,人民的工资应增加4倍,才能跟得上改革的速度。”

  出书拍广告 晚年赚钞票

  除了时不时“指点江山”外,这位不服老的政治家还利用自己的名气赚了不少钞票。

  写书是戈尔巴乔夫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从苏联解体至今,戈尔巴乔夫至少已经出版了10本回忆录形式的书籍,其中既包括反思苏联解体的《八月事变·原因与后果》、《不幸的改革者》,也有洞察当今俄罗斯社会的《新思路·全球化时代的政治》、《关于过去与将来》等等。他的书,以大胆新锐的观点而著称,有些内容直指当今俄罗斯政府的弊端和不足。因此,每本新书的面世,都会带来不小的影响。

  戈尔巴乔夫名声在外,自然也带来不少烦恼。其中最让他厌烦的就是自己的名字和肖像频频出现在伏特加酒瓶和通心粉的外包装上。2003年,戈尔巴乔夫索性宣布,将自己的名字和昵称统统登记注册成商标。第一家被授权使用“戈尔巴乔夫”商标的,是俄罗斯一家小有名气的伏特加酒厂。

  20世纪90年代初,戈尔巴乔夫决定筹建“戈尔巴乔夫国际社会经济政治理论研究基金会”。为了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他接拍了包括必胜客比萨饼连锁店、美国苹果电脑在内的一系列电视广告,并获得了相当高的商业酬劳。

  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到世界各地的大学和政治团体中去演讲,据说每次演讲的酬劳是一万美金。面对有些人说他“钻进钱眼里”的批评,戈尔巴乔夫毫不在意地说:“我从来都是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