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似曾相识是种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6:33 世界新闻报

  徐蕴芸

  国际在线消息:上小学时,我也算是那种常常被表扬的“聪明”学生,念书轻松,得益于背书的本事比周遭的同学都好一些。听说有人能牢记几百个电话号码,心高气傲的我就开始尝试,以为不会比背诵那些唐诗宋词骈句更难。实际尝试起来才知道,无趣的十个数字哪能与我们美丽的文字相提并论,背了不到一百个就已经告败。

  如今我已年纪一把,杂事越来越多,能记住的东西本来就越来越少,手机里头又都存储着常用的电话号码。能脱口而出的,除了公共紧急号码,也只剩下爸爸妈妈和两三个私人紧急号码。在这里吹嘘少年勇事,实在不免汗颜。

  虽然越来越接近老年痴呆,总还有点底子。在路上走着,还是会看到面熟的某某某,也许瞪着眼睛看半天能想起来,也许是对方想了起来,也许谁也没想起来各走各路……大家的退化程度都就差不多。

  有时大脑不记得,可心还会记得,因为感情记忆可以比事实记忆维持得更久。看到旧人旧事,具体细节已经完全没有任何印象,但心灵和身体还会保留当年的记忆,发生同样的反应。记忆模糊,却十分肯定。悲伤或欢愉,内心绽放的柔情会像当年形式一样,仅是强度减弱些。好像

冰箱里的水果或者过期
香水
,味道还会那样,只是淡了许多。我们称之为似曾相识,很美的中国文字,医学上对应的词语是同样美丽的法国文字,Déjà vu。

  可惜,Déjà vu在医学上是一种精神病症:即见到熟悉的事物或文字时却一时间什么都回忆不起来的感觉。一般健康的大脑有时也会产生这种感觉,而且它在疲惫和压力状态下,更容易产生。

  要么好好记住,要么索性好好忘记。贪心的,连回忆都要全部保留,给大脑颞叶太多任务,于是有了似曾相识,给平淡的生活添加美丽惆怅。这种感觉太多,无需惊恐,据说这个世界2/3的人都有似曾相识,年纪越大、生活越平淡,似曾相识的感觉便会慢慢减少,甚至消失了。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