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军欲发动网络病毒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2:00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于牧野

  

台军欲发动网络病毒战

  台“黑客同盟网站”黑客所用网络名片

  据台湾《新新闻》周刊报道,美国空军SOC情报部主管艾勒日前指出,根据美国军方长期观察,大陆的黑客攻击能力遥遥领先于台湾。对此,台“国防部”发言人刘志坚表示,“国军在电子网络作战方面,有足够的实力迎战”。据知情人士透露,刘志坚的表态并非“搪塞”记者,而是真实表明了台黑客攻击能力,台军近年一直在招兵买马,试图与大陆打一场网络战。

  进攻:病毒、黑客悉数网罗

  台军重视网络战始于1999年,当时“台独”活动猖獗,两岸黑客爆发网络大战。台“国民大会”、“劳委会”、“营建署”、“监察院”、“新闻局”等数十家网站被“黑”,就连当局情报机构——“法务部调查局”网站,也被贴上五星红旗,台当局相当震撼。当年年底,台“国防部”便成立“资讯战策略规划指导委员会”,指导网络战建设,并特设“紧急应变小组”,严密监控并快速处理各种突发事件。2000年开始划拨专项预算,此后,这项预算逐年增加。据业内人士披露,为短时间内提高网络战战斗力,台军将重点放在研发病毒武器和招募黑客上。

  在计算机技术领域,台湾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病毒研究技术也较为先进。美国国防部在其研究报告中就曾提及:台湾发明了不少电脑病毒,“趋势科技”还是全球第一家成功破解“米开朗琪罗”电脑病毒的公司。台“国防部”便利用这一技术优势,在其下属的电子情报局设立了“资讯战实验室”,专门研究计算机病毒等网络战武器。目前,“资讯战实验室”已研发、搜集2000多种电脑病毒。不久前,台“国防部”官员就曾扬言,若大陆对台发动网络战攻击,台湾将以此反击。据报道,台军网络战攻击方式有这么几种:

  “特洛伊木马”式。即在销往大陆的软硬件产品中嵌入原发病毒。对此,台军方制定了“木马计划”,其主要手段是在销往大陆的计算机硬件产品中嵌入病毒芯片,在适当的条件下,通过遥控触发病毒,对大陆的计算机系统进行破坏。

  又据有关专家透露,台“国防部”甚至明令要求商家在销往大陆的产品中,必须包含“国防部”指定的某些病毒芯片。尽管大多数商家不同意,然而,迫于当局压力,一些输往大陆的计算机软硬件产品,极有可能带有台当局指定的病毒芯片。

  据有关专家透露,台军方一位将领甚至声称,“最可行的方式是将病毒植入解放军可能采购的电脑中”,在“关键的时刻”让病毒发作。

  利用黑客注射病毒。包括“无线”和“有线”两种样式。无线注射是将计算机病毒转换成病毒代码数据流,将其调制到电子设备发射的电磁波中,通过无线电发射机辐射到无线电接收机中,使病毒代码从电子系统的薄弱环节进入系统;有线注射则是通过派遣间谍,将病毒注入防护措施比较薄弱的网缆。

  利用网络投放病毒。即利用电脑病毒对大陆信息网络中的关键数据进行修改、破坏或窃取,利用类似于CIH病毒对关键数据予以破坏和摧毁。据分析,大陆的GSM通信网最有可能成为攻击目标。

  2000年初,台军组建“黑客部队”。这支部队直属台“国防部”,不仅包括军方人士,还网罗了不少民间黑客,以编写程序、破解程序、破坏程序、瘫痪网络见长,除能反堵网络黑客及非法入侵的“内贼”,还有瘫痪电脑系统与网站的攻击力。据悉,“黑客部队”中有一个10人小组,专门侦测和记录大陆网站的漏洞和修补情况,研究攻击方法,以在必要时攻击大陆网站。

  防护:层层设防“如临大敌”

  台军一向强调攻防兼备,发展网络战也是如此。经过多年经营,目前台军网络已层层设防。

  建立“潜龙系统”。目前台军共使用三种网络,包括对外沟通、对内沟通,以及作战指挥网。对外网站包括“国防部”、“军事新闻通讯社”、“中山科学研究院”等。这些网站虽然与外界的网络相连接,但其内容没有任何机密信息。因此,台军认为,即使“黑客”入侵成功,最多也只能获得“象征性的短暂快感”,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收获。对内网站则是由“潜龙系统”担任,负责战备情报等作战任务。“潜龙系统”是一个封闭性网站,不具有对外相连的功能,基本上只与“相关单位”相连,所有联机的终端机数目都是固定的,如果有超出限定的终端机数目或其他异常现象出现,主机就会发出警示信号。至于作战指挥网络,则涉及多项机密文件储存,根本不跟外界有任何的联络,其电脑只能使用、不能输出任何资料。

  强化网络防火墙。由于担心解放军利用逻辑炸弹、电脑病毒以及电磁波武器等方式,对台湾实施“点穴”式打击,1999年,台军编列了约1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预算,推动所谓的“网安计划”,以提升“国军”单位的“网络安全防护系统”。台“中科院”专门开发了CSH网络测试系统,测试台三军内部网络,以找出系统安全上的弱点,测试完成后,再交由三军使用。台军方还特地与数字通信公司联盟,共同研发军方网络的防火墙。但台军专家认为,台各军种的内部网络尚未完成整合,而且还是封闭型网络,不容易被“黑客”入侵,最怕的是有“内鬼”搞破坏。

  举行网络战演习。在1999年“汉光15”号演习中,台军首次将网络战增列为主要演练科目,澎湖守军专门组织了电脑病毒攻击与防护等模拟演练。此后,每年的“汉光”演习,都少不了上演“黑客大战”。据透露,今年台军将着重演练如何对付解放军的电磁脉冲武器。此外,台“国防大学”还开展网络战教学,经常组织学员实施网络攻击模拟实验。

  分析人士指出,台军网络战经过近10年经营,尽管具备了一定的攻防能力,但依然是“镜中花”、“水中月”,有着致命的弱点,其面前有迈不过去的巨大门槛。姑且不论岛内民意和大陆网络战实力,仅从台军网络防护技术上看,就很成问题。去年年底,大陆民间黑客就曾攻入台军“衡山指挥所”,引发轩然大波。台情报官员日前也透露,在过去四年间,台湾网站共被攻击达25万次,其中近一半是军事网站。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