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第五届世界水大会专题 > 正文

水资源危机坚冰待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4:37 大河网-河南日报

  9月10日,第五届世界水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致辞时表达了中国政府治理水资源问题的态度和决心。

  对于当前中国的水资源问题,美国《未来学家》杂志的一篇文章说,中国经济迅速增长,对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产生了积极影响,但工业污染和水利用率低下,不仅影响中国人的健康幸福,而且危及经济繁荣。

  这一说法并非危言耸听。我国淡水资源仅占全球的7%,却要支撑全球21%的人口,水资源问题的紧迫性和严峻性不言而喻。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水污染和浪费等问题非常突出,生活和生产用水安全都受到威胁。

  来自建设部和环保总局的数据触目惊心:自去年松花江水污染事故以来,我国共发生130多起与水有关的污染事故,平均每两至三天一起;城市自来水由于管道老化而漏损20%左右,这个比例是西方城市的两倍多;全国大约有3亿人无法饮用到洁净水……

  专家指出,当前之所以水污染事故频发,与相关产业的布局不合理有关。以石油化工企业为例,中国2万多家石化企业大部分设在水域边上,其中1万家在长江流域,4000家在黄河流域,还有2000家在饮水源地和人口稠密地区。

  产业布局不合理的状况,在华北地区表现得尤为明显。美国利兹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学者克劳斯·胡巴切克指出,中国华北水资源只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却主要生产纸张、

纺织品、食品等,这些产业耗水多、污染重。华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地,农业生产使用的化肥成为河流湖泊的主要污染物。

  为了提高粮食产量,人们过分抽取地下水,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指出,这不是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它造成华北地下水位不断下降,最终将影响该地区的粮食产量。

  基于对水资源现状的清醒认识,以及对以往经济发展模式的深刻反思,曾培炎在世界水大会上指出,中国要依靠科技进步,完善体制机制,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优先,进一步加大水资源节约和水环境保护的力度。

  对此,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研究部主任珍尼特·拉森评论说,中国政府已认识到水资源问题的严重性,这是朝着解决问题迈出的一步。③1

  □本报记者刘现同

  相关专题:第五届世界水大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