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景:地下核试,场地选定很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地下核试验通常分为选定并建设好地下试验场地、摆放核爆炸装置、核试爆以及检测等几个阶段。由于核爆炸装置的安放及核试爆这两环节受到试验当中人为因素的影响较小,所以,其中试验场地的选定以及爆炸效果的检测,则属于组织地下核试验较为重要的环节。

  挑选安放核装置的地点,首先是从研究地表情况以及航拍资料开始的:根据现有资料确定在山上开挖水平坑道的正切方向。之后,在挖水平坑道的过程中,不仅要目视监测、

而且还要动用电磁等检测方法来确定所处高地的地理情况,最终根据所获得的资料建成一个从核装置安放地点到地面的地质学意义上的模型。如果在监测过程中,发现预定爆炸点附近有地质上的构造断裂点———可能造成泄漏的话,那么就要将爆炸盒移置离其足够远的地方。而在距离爆炸中心数米到10米的地方,就已经开始摆放监测装置了。

  进行地下核试验所需水平坑道的横截面面积通常为9-12平方米,这样,就可以方便地运输所需要的一切设备和装置。其长度则取决于如何确保摆放核爆炸装置的位置要有足够的深度。通常,核试验基地上每个水平坑道都有数条巷道,巷道的深度通常为150米。

  1974年5月18日,印度进行的第一次核试验,就是在地下107米深处进行的,人员则躲到了5公里之外的地方进行监测。为了将水平坑道及巷道里的水排出去,巷道应向出口处略有倾斜。

  每个水平坑道的出口处,都有一个试验器材的集散平台,而且,这一平台还分布成了各个相应小区,以便摆放性能不同的各种器材。至于爆炸材料的消耗仓库,则要距离这一出口要远一些。

  另外,根据核爆炸当量的大小,自动爆炸控制台以及检测仪器控制台则设置在距离坑道出口处1-5公里的地方。·新华·

  

背景:地下核试,场地选定很关键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