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和谐社会就是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20:44 四川在线

  从十六届二、三、四、五中全会可以看出,以人为本、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加快政治民主化进程、科学发展观、建设小康社会等等理念的提出,使构建和谐社会总体目标的框架逐渐清晰。(10月8日《中国经营报》)金秋时节,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就是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审议《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如国家行政学院公共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教授所说:此次全会就是要以报告和文件的形式把和谐社会变成党的路线方针和

政策。

  《周礼》的“以和邦国,以统百官,以谐万民”,柏拉图的“公正即和谐”,空想社会主义者的“和谐制度”……无论是从东方到西方,还是从远古到现代,建设一个富足祥和,人人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充满活力的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进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迈进的关键阶段。社会利益格局剧烈变化,社会组织形式、就业结构、社会结构变革加快,我们正面临并将长期面对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一些必须认真把握的新趋势新特点。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大力促进社会和谐,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前提。特别是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社会更加和谐”的奋斗目标,到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再到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此作出全面部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正更加庄严而紧迫地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

  而构建和谐社会,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各个方面,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且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其中“人民内部物质利益矛盾”、“社会保障”、“贫富差距”、“三农问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等排在前列。当前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如刚刚荣获2006年度“联合国人居奖”、拥有2500年历史的江苏省扬州市市委书记季建业所说,构建和谐社会,归根到底就是要让群众受益。

  笔者理解的和谐就是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具体来说:和谐社会建设就是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即一方面是物质和制度层面的,另一方面是价值和心态层面的。在物质和制度层面上就是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适时地通过改革,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使其永葆生机和活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最重要的就是必须使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相适应,不断克服和扫除影响、阻碍先进生产力发展的桎梏与障碍,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是要注重激发全体人民包括各个阶级阶层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从政策上促进、制度上保证全社会创造活力的充分发挥。就是要在促进发展的同时,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依法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在价值和心态层面上就是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和营造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真正在全社会形成这样一种氛围,即不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不论是简单劳动还是复杂劳动,一切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劳动都是光荣的,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形成人人想干事、人人能干事、人人干成事的社会环境。就是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政绩观,真正根据本地实际,树立科学的发展理念,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特别是在工作上不盲目、不急躁、不飘浮,宁可牺牲眼前政绩,不能断送未来发展;不热衷于铺摊子、造声势,不搞短期行为和“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努力追求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得到人民群众真心拥护的发展成果。

  音律和谐,令人身心愉悦;社会和谐,成就千秋伟业。正如中央党校资深党建专家叶笃初教授所说:“和谐社会不是讲出来的,更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期待各级党委政府及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六全会精神,在追求和谐中分析矛盾、处理矛盾,在协调多方利益、平衡各种利益关系中不断求得新的更高水平的和谐;期待各级党委政府能认真解决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全体人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