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方是否支持制裁朝鲜等答问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21:46 中国新闻网

  问:在朝鲜核试验以后,中朝双方有何接触?胡锦涛主席是否跟金正日通过电话?中朝其他级别官员有何接触?

  答:在朝鲜方面进行了核试验之后,中方同有关各方,特别是同六方会谈的其他五方通过外交渠道进行了接触,就目前的事态发展交换了意见。我们希望这些积极的外交努力能使朝鲜半岛核问题尽快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除此之外,我没有更多细节向你提供。

  问:朝鲜核试验之后,中方向朝鲜驻华大使表示抗议了吗?

  答:你可能也注意到了,在朝鲜方面进行核试验之后,中国的外交部发表了声明,阐述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中方的有关立场朝方是清楚的。

  问:中国是否担心朝鲜的核武器计划会导致东北亚地区的军备竞赛,尤其是韩国和日本会被迫发展自己的核武器来威慑朝鲜?

  答:中国政府反对核扩散的态度是坚定的。我们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进行核扩散。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希望各方保持冷静,以负责任的态度应对当前的困难局面,最重要的是要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问:韩国说将停止对朝人道主义援助。世界粮食组织称朝鲜数以百万计的人现在面临饥饿危险。如果朝鲜面临粮食制裁,中方是否愿意增加对朝鲜的粮食援助?

  答:韩国方面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是由韩国政府决定的事情。我们希望有关决定能够有助于在朝鲜半岛实现和平与稳定,有助于六方会谈的恢复。你刚才谈到的这个问题,是国际社会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采取任何行动都应该充分考虑到朝鲜人民的人道主义和民生的需要。

  问:昨天,韩国的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访问了中国外交部,日本媒体在外交部门口还看到了俄国和美国公使,请介绍会谈内容。从此次中国外交部声明看,中朝关系将受到影响。中国共产党正在举行十六届六中全会,中方是否会考虑修改《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答: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中方与各方就朝鲜半岛局势问题保持着沟通与接触。中方阐述了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各方也表达了他们的立场。我们希望这些外交努力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没有听到有修约的考虑。

  问:你们不想干涉别国内政,但是你们是否愿意看到朝鲜由一个更可靠、更稳定的人领导?

  答: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是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包括朝鲜。我们衷心希望朝鲜能够实现和平、稳定、发展、繁荣。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