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白水洋首次发现第四纪古冰川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10:27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10日电(记者 姜克红)福州大学原地质教研室施满堂等5位地质专家经过一年多的实地勘查和研究,在福建白水洋发现大量的第四纪古冰川遗迹,而且种类之多,数量之大,令人称奇。这是福建省首次发现古冰川遗迹,正式填补了该省无古冰川遗迹的空白。

  白水洋位于福建省屏南县双溪镇东北约7.5公里的潭头村,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该区南、北两侧为高山峻岭,仙耙溪和九岭溪交汇其间,有一处开阔的“水上广场”,状如巨大的槽形谷,最宽处达130多米,长约1700米,水深不过膝,可容万人,两岸峭壁,连绵不绝,蔚然壮阔,堪称“天下一奇”,但其成因一直是个未解之谜。

  2005年10月,由施满堂等5位专家组成屏南白水洋成因研究课题组,经过一年多的实地考察,发现开阔的“水上广场”原是一百多万年前古冰川运动形成的槽形谷,自冰期结束后一直完好地保留至今。在白水洋槽底有三个大冰坎,而中、小冰坎随处可见。在槽底的基岩和边坡上存在着大量完整的由冰川磨蚀、刮蚀作用形成的擦沟或称擦槽、沟痕、刮蚀沟等,还有难得一见的“冰臼”。在槽底上,他们还发现了大量的奇形怪状的漂砾、条痕石和 “李四光环”等。在白水洋的东南端,连续出现长约五六十米,宽约40多米,看似杂乱无章的乱石滩,这是冰川期的“停碛”。

  他们还找到了冰溜槽,同时,还发现了典型的冰川地貌——冰斗。该课题组向其下游及周边进行了粗略考察,发现很多溪谷中都有冰川遗迹,古冰川遗迹范围达一百多平方公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