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院教师作品夺“紫金奖”文创设计大赛金奖

金科院教师作品夺“紫金奖”文创设计大赛金奖
2017年12月14日 07:10 新华日报

创新的扎染民艺与天然的丝麻素材,简约的造型构成与舒适的配搭形式,一统于已然经典的靛蓝腔调——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刘素琼副教授主创的服装设计作品《宁静致远——致敬蓝染时尚系列》,从传统手工印染中寻找灵感,用现代设计理念对传统文化进行解构,在第四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上获得金奖。

这项赛事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网信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等14家单位联合主办,是我省倾力打造的具有国际影响的国家级高水平文创设计大赛品牌。大赛致力于聚集国内外优秀设计师资源,挖掘当下新生代原创力量,引导文化创意设计紧贴大众生活,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创意设计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为百姓生活提供全方位的艺术化产品。大赛共收到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18905件作品,组委会邀请99位业界权威专家、行业领军人物组成评审专家库,评出金奖12名、银奖29名、铜奖59名、优秀奖230名和大学生创业创新奖50名。

《宁静致远——致敬蓝染时尚系列》作品,由金科院艺术学院与江苏华艺集团共建实践平台“金陵—华艺设计中心”选送。扎染是我国民间传统的独特染色工艺,已被文化部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刘素琼介绍说:“作品从手工印染‘非遗’中寻找传统文化基因,提炼设计要素,不选择民俗花色,而是以简约抽象的图案,用现代设计理念和表现手法进行‘解构设计’,整体风格简约大气但不失细节品位,诠释时尚却蕴涵民艺智慧,倡导一种东方时尚的美学态度。”工艺方面,作品选用了丝麻素材,用面料的不同质感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这个看似简单的款式,在将近半年的时间里,由团队成员精益求精,几易其稿,制作成衣过程中也是反复修改、力求完美。

“金陵—华艺设计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重要的校企合作建设平台之一。该中心主要为企业提前培养高适配性的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产品开发技术服务,并结合企业做艺术染整行业标杆的目标,整合院校资源,对艺术染整在时尚跨界与科技创新领域的理论性研究方面做前瞻性探索研究。《宁静致远—致敬蓝染时尚系列》作品,是在学校倡导“应用型”与项目制教学理念下的实践、研究结果。两年来,该中心完成了省科技厅产学研前瞻性研究项目1项、高新技术产品2项,设计作品省级以上获奖6项;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6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6篇;完成企业横向服务经费100万元;承接企业ODM产品研发任务,服务“播”“太平鸟”“艾莱依”“江南布衣”等国内成熟品牌,为企业带来500万元/年的销售额。

孙 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