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还是来了,我们该如何抵御甲型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07:22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之前盘旋于国人上空的甲型H1N1流感侵入威胁终成现实,卫生部11日通报,此前四川一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已被确诊,这是我国内地确诊的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世卫组织此前将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提高到5级,强烈显示即将发生大流行。从相关报道来看,患者同机旅客为150人,分布21省,四川已找到138名同机旅客,大部分已实施医学观察,1的哥被隔离患者在京所住酒店隔离。可以预料的是,随着排查工作的深入,还会有更多的与患者接触过的疑似疫情“潜伏者”被发现。

  疫情一经发现,就意味着排查万分火急,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拼,也是对公共应急体系的考验。必须承认,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规模日益庞大,架构设计和日常运行也日益复杂,各种突发性事件对于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的影响越来越大,稍有不慎,突发事件造成的风险较之传统社会已不可同日而语。

  当前,突发事件的管理和处理,已涉及到灾难学、环境学、预防科学、公共关系、行政政策、心理学和社会学等众多学科,必须依赖相关专业人士、民间力量与舆论监督各方充分参与,才能及时为重大突发事件的妥善解决提供可资借鉴的科学意见和建议,这与传统体制下依靠官员“拍脑袋、拍胸口”的决策处理方式形成极大的区别。

  从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案例来看,相关信息公开已全面铺陈,不仅公共部门持续保持着高速运转态势,以守土有责的应急机制,训练有素的专业队伍,组成对抗灾情的主导力量,各地各职能部门认真查找漏洞,举一反三切实做好行之有效的应急预案,向公众再度强化普及防护知识与技能,在重点监控各类高危传播区域的同时,也不忘对可能遗忘的“死角”一一补漏,来迎接可能来临的更大的“甲流”考验。而且也通过充分迅速的信息传递,让民众得以第一时间获得知情权保障,并且同步启发民间和社会的公民意识———通过呼吁与患者接触过的所有人都尽快站出来接受医学观察,以勇于负责的公民道德,实现个人权益与公共利益的两全;通过信息预警,向公众发出一个病情扩散可能性已迫在眉睫的明确信号,让可能松懈的情绪紧绷起来、曾经学到的各类自我防护知识与技能运用起来;激发民间自治组织、志愿者团体、舆论媒体以细致的信息关怀,彰显坚守大爱的价值和共渡难关的现代公民关系。

  对于一个生命个体而言,甲型H1N1流感侵入或许是无法抵抗难以预期的意外。但是,对于一个现代化法治社会而言,所有的突发事件都不应当成为意外。只有政府、公民自治团体、媒体各司其职,全体公民广泛参与,人人都拥有足够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担当,以公民的身份和姿态在公共生活中行动,这样的现实呈现,才是一幅较为完整的公共应急图景。这样点点滴滴的汇聚,才是抵御“甲型流感”扩散的真正力量。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