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商报社评:我们站起来了

  本报评论员 徐琼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被时光的洪流冲得越来越远,留给我们的记忆是一生一世。

  纪念,不是怕会忘记。生命的脆弱和顽强,自然的狂虐如风和人性的坚如磐石,对每一个目睹或耳闻过的人来说,这一天从来都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这是属于全体中国人,属于所有地震亲历者,属于成都人的集体记忆,如同某种神秘的血脉关联,永远在那里,不需要唤醒。

  不忘历史,不是沉溺伤悲;纪念过去,不是重述苦难。纪念是虽渐行渐远仍反观灾难,纪念是慎终追远,是对死者的再次告别,对生者的郑重审视。

  纪念,还为了告慰。今年秋天,成都市277所重建中小学校将悉数完工。9度设防的新聚源中学将是都江堰“最奢侈的公共建筑”。所有寄读外地或暂栖板房的孩子都将回到故乡、回到安全的校园。今年底,成都将完成农村住房重建和除高层以外的城镇住房重建。当地震后的第二个寒冬来临,绝大多数因地震失去家园的人们能够住进温暖的新房。

  头顶着种子壳的新芽破土而生,顶着废墟的灾区茁壮生长。失去孩子的父母重新孕育生命,失去伴侣的男女再次找到亲人。这个城市几乎一夜白头,但很快恢复青春,曾经一度失血,却仍能再度沸腾。

  房子倒了,只要有人就能站起来。经过地震的踉跄,成都站起来了,以一种更顽强而美丽的姿势,破茧成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地震 周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