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田勘:国内确诊甲型流感后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07:18  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田勘

  卫生部5月11日通报,四川省确诊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这是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患者由美国经东京到北京后,乘川U8882航班于抵达成都。目前,患者已被隔离。

  危机当前,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此前的估计,围堵拦截为时已晚,重要的是各国应依靠自己的力量以及全球合作,全面防控和治疗甲型H1N1流感。

  对于国内首例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首先没必要抱怨,因为染病者作为我们的同胞也是不幸者,也没意识到自己已染上。在全球化时代,甲型H1N1流感暴发后在中国的出现只是早晚的问题,我们不可能只靠“扎紧篱笆”来防范,世界其它国家也不可能做到:我们与世界各国,尤其是与此次甲型H1N1流感疫源地之一的美国有密切联系,不可能凭借一道命令切断这种每日每时都在进行的交流和联系。

  其次,甲型H1N1流感有一个14天的潜伏期,潜伏期的病人可以在海关通过各种检查,甚至到达目的地后较长时间才会发病,迟滞发病让海关检疫防不胜防。如前一段墨西哥至上海航班的一例病人,就在上海的机场通过了种种检查,再转机到香港,也是在海关通过了检查,最后到酒店才发病。此次甲型H1N1流感早晚会在世界大流行,所以世界卫生组织也不排除将把流感警戒级别提升到最高的6级。

  尽管不能只靠“扎紧篱笆”来防范,但我们却有各种有效措施来预防和治疗甲型H1N1流感,防疫、医疗和各相关部门的举措比较到位和及时,卫生部已有四条应对措施。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有关省市和部门要紧急寻找与该患者有密切接触的旅客,并呼吁乘坐上述航班的乘客和知情者尽快与当地卫生部门取得联系。一旦查找到这些与患者有接触的旅客,都会对其进行隔离,以观察他们是否染病,同时也阻止疫情的大面积扩散。

  另一方面,卫生部5月8日公布了“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既有一般治疗和抗病毒治疗,也有其他治疗和中医辨证治疗。正是基于全球化的特点和中国的充分应对,现在已经查出此次流感病毒毒对奥司他韦(oseltamivir)和扎那米韦(zanamivir)敏感,这两种药的疗效较好。

  另外,我国也增加了有效抗病毒药物的储存量。此次流感可能会在我国秋季出现更为严重的第二波疫情,因此我国疾控部门正积极联系世界卫生组织获取毒株,国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可望在拿到毒株后3到4个月内面市。

  有了这些充分应对,再加上个人养成健康行为方式及配合卫生部门,如出现情况主动就医、配合隔离等,就有可能把此次甲型H1N1流感的危害减少到最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