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阮占江:防控甲型流感不是政府部门的独角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07:36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阮占江

  从媒体披露的一些信息来看,内地首例甲型流感患者被发现前后的一些情况,确实存在一些值得关注与思索的地方。这名患者在乘坐飞机时,存在刻意隐瞒病情的嫌疑;为了急寻那些与国内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北京市等地方出动了大量急救车辆与人员,整个追寻工作不仅非常耗时耗力,而且其中也遭到过一些人的不理解与消极抵制。(5月12日《京华时报》)

  看到这些消息,内心的感触非常复杂。一方面,我们固然看到如今各地各级政府部门正在积极及时依法启动相关的疫病防控,尽可能隔离可能被传染了的人群。这种政府部门积极行动起来的局面与状态,确实足以让人欣慰。但另一方面,在这种传播性较强的流行疾病面前,一些人似乎正在把防控疫病的传播、扩散当成是政府部门的独角戏,俨然一种事不关己、置身事外的姿态。这种部分公民消极观望、无所作为的行为,确实令人焦虑、不安。

  应该说,防控甲型H1N1流感,各级各地政府确实有着更为直接、主要与核心的责任,但这绝对不是意味着广大公民就可以袖手旁观,无所作为。实际上,政府部门的能力、精力与资源始终是相对有限的,而社会的现实情况又是千变万化的,如果所有的追寻、防疫工作都要相关职能部门去做,那么,疫病防控的实际效果恐怕难如人意。这个时候,迫切需要广大公民自身尽可能启动应有的公民意识,积极配合,主动防控。

  具体而言,面对这场还可能不断升级的传染疫病,迫切需要更多的公民,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当中,积极发挥与自己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不仅要有对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也要有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认真负责的态度;不仅要尽可能掌握更多防控疫病的健康知识,加强个人的卫生清洁情况,减少生病的可能;也要在自己出现感冒发烧等不适症状的情况下,及时联系就医,而不要随意外出,更不要刻意隐瞒病情。尤其是在知道自己可能与疫病患者密切接触过的情况下,更应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积极主动接受必要的医学观察与隔离,尽可能减少与避免将疫病扩散的机会与可能。

  唯有如此,才能在这场有可能不断升级的流行疫病面前,更为充分地展现现代公民应有的责任担当,才能更好展现一种现代公民与政府全面、有效合作的良性局面,织出一张更加周密、精细、无空隙的疾病防控网,尽可能把这场流行疫病的危险与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