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东飞:疫情同样是对每一个公民的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07:43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继四川发现中国内地首个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后,5月12日山东又报告一例疑似病例。北京通宵急寻与确诊病例同机抵京乘客,截至12日上午,尚有24名密切接触者没有找到。

  首例确诊病例和新疑似病例的出现,进一步向我们提示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严峻。据世卫组织11日公布的数字,全球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增至4694例,分别报自30个国家和地区。世卫组织再次强调,疫情发展趋势不可预测,疫情是继续保持相对较轻的状态还是会变得更加严重,都是有可能的。《科学》杂志发表对甲型H1N1流感蔓延的详细分析报告,指出一场全球性大流感现在已经初见端倪。在全球疫情继续蔓延,国际交往更加频繁的背景下,没有哪一个国家或地区敢于保证自己可以置身于疫情输入的风险之外。

  同时,依靠现有的技术手段,想要实现完全杜绝疫情于国门之外的目标是不现实的。甲型H1N1流感也有一个潜伏期,如果患者未在机场等口岸发病,靠筛查发热等症状很难识别出健康人和病毒携带者。根据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方面公布的信息,四川确诊病例在北京未被发现,主要原因是患者的两次红外体温检测均显示为正常。

  内地首个确诊病例的发现和新疑似病例的报告,并没有改变甲型流感可防、可控、可治的基本判断,事实上全国各地也并没有因此出现恐慌情绪。香港自5月1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此后疫情防控一直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并没有新的确诊病例接连出现。这说明,只要防控措施得力,出现确诊病例并不等同于潘多拉魔盒由此打开。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出现,或许更能见证政府在疫情防治面前如临大敌的必要性,在事关民众生命健康的大事面前,政府的谨慎和勉力不仅理应得到社会的嘉许,而且应当得到来自公民的真切回应。

  目前政府关于疫情防治的“两条战线”十分清晰,一方面是继续严把出入境检验检疫关,另一方面是强化国内疫情的检测和控制。无论哪一条“战线”,都需要政府部门恪尽职守竭尽所能,同时也都离不开来自公民的支持和作为。钟南山院士11日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透露,相关机构正在研制一种检测上呼吸道炎症的红外监测仪,以弥补现有仪器只能检测出入境人员是否发烧的缺憾。这样的技术改进和机制改进一样,势必大大提高疫情防范的精准度和主动性。但是,与此同时不应忽视公民的参与程度对防疫的重大影响。

  对于很多疾病来说,仪器的灵敏度不一定能与人的冷暖自知相媲美,因而健康声明卡的真实度与职能机构的检测同等重要。我们不能说患者都存在隐瞒病情的故意,但是不能登机或者有可能被隔离确实是一种烦恼,因此谁也不能排除乘客中有可能存在隐瞒“小恙”的动机。基于同样的顾虑,除了真正的失去联系之外,也许有的乘客并不愿留下让人找到自己的信息。若在正常情形之下,每一个人的疾病信息和联系信息的确是不可侵犯的隐私的一部分。但在疫情防治的特殊时刻,私人的身份往往被置换为公民,因为疫情防治不是一个人可以做到,也不是政府可以包揽,它需要每一个公民携手同行。

  疫情不仅是对政府的考验,也将是对每一个公民的考验。这一刻,我们将更能体会,公民何以要在独立自由的个人前面冠以“公”的称谓。我们是广袤的整体的社会的一部分,很多时候公共的利益就是我们自己的利益。在疫情面前的合作与否,主动与否,将是呈现公民意识的途径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甲型 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