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田勘:全球化时代流感传播的特点和防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07:39  新京报

  作者:张田勘

  甲型H1N1流感已经在全球蔓延和扩散。从调查看,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蔓延感到担忧的人占大多数,说明人们对甲型H1N1流感比较重视。全球化时代疾病传播的一个特点:迅速而广泛地全球蔓延。那么,人类如何应对? 

  2003年“非典”在中国和世界的流行让我们认识到,今天,传染病对人类的威胁不仅没有减弱,相反有可能增强。原因有很多,例如环境的恶化、人与环境没有达到和谐的境地、滥用药物,如抗生素等。

  但是,还有一个原因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即全球化和人类交往的便利让疾病传播同样快捷起来。这次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全球蔓延就是提示,传染病是在借助全球化向人类挑战,而如何防范传染病的快速扩散应当是今天疾病防控的一个重要课题,不仅值得专业人员去研究,也值得政府部门和广大公众来学习。

  例如,海关的卫生检疫是否要换一种方式,或有新内容。对疫区来的航班和乘客即使没有发现异常和症状,也应当多隔离和观察几天,而不能马上放行,而且对于疫源地的航班应及早停飞。同时,要加强对飞机这一快捷交通工具的防疫设计改良,因为在所有的交通工具中,只有飞机是密闭的,这为病原菌的传播提供了再好不过的空间和肥沃的土壤。2003年的“非典”和这次的甲型H1N1流感就是依赖飞机迅速向世界传染和蔓延的。可以说,飞机是当今时代“瘟疫”传播的最佳媒介和载体,对飞机和航班的防控已经成为今天传染病防治的关键点之一。

  全球化使得传染病快速传播的同时也提醒各个国家的管理人员、卫生和其他专业人员、公众万万不可麻木,任何慢半拍的行为都可能让疫情的扩散和危害变得极为严重。另外,此次流感的全球蔓延也提出了一个新问题,如何防范人为的生物武器。已经有病毒学专家提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源自实验室,而非大自然,甚至很有可能是故意制造出来的。世界卫生组织也已经展开调查并表示,病毒的流传不排除是学者失误的可能性。

  另外,45.8%的人认为获得疫情信息的途径很充分,这至少说明此次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信息相对于过去是更为透明,而且公众可以从各种渠道获得相关信息。这或许是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从2003年的“非典”汲取了教训。例如,世界卫生组织对于此次疫情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而且向世界各国通报的速度也是采取第一时间通报的做法。

  由于公众能获得及时的信息,对此次疫情也心中有数,而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防控。有了这些基础,此次的甲型H1N1流感是能够被有效防控和阻遏的。但是,对于传染病借全球化的东风迅速传播,则需要我们想出和找到有效的防控方法,而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有心理准备。

  □张田勘(学者)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