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田勘:全民看得起病比全民免费医疗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7:08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张田勘

  全民免费医疗是一种无法实现的大包大揽制度。它首先造成了公民权利和义务的不对等,而任何事物只要失去了平衡则是一种危险的信号,正如汽车只有驱动的发动机,但没有刹车一样。应当让所有的人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的午餐其实也不一定好吃。神木的全民免费医疗之路其实是一条死胡同。

  在酝酿了一年之久后,《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试行)》如期推行。这项被媒体称为“开国内先河”的医疗保障制度推行两个多月以来,让全体神木人民真正体会到了“看得起病”的前所未有的实惠,同时,也出现了令政府“头痛”的事情:该县的7所定点医院病床全部爆满;现在要想急着住院,就得找熟人说情;还有人为了看病,专门在医院附近租房排队住院。

  神木的全民免费医疗是一份诱人的免费午餐,虽然让患病者获得了诸多实惠,但其遭遇尴尬情境也是一件意料中的事。原因在于,不仅在世界各国和中国不可能有这样的免费医疗的雄厚财力,即使在国内一些经济发展很好的地区,如综合实力位居陕西省第一位、全国排第92位的神木县也难以支付这一巨额的“免费午餐”。“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推行后,神木县财政一年需要补贴至少1.5亿元资金,人均补贴400元左右,远远高于新医改方案中到2010年人均补贴120元的标准。

  神木县的“全民免费医疗”,更大的误区在于把本不可能实现的东西当作可实现的事情来做,才会陷自身于两难的窘境之中。换句话说,只有权利而没有义务或责任的事情最终都不会长久,也难以真正实行。

  当所有人都可以免费医疗之时就不可避免地让一些人产生一种不拿白不拿,不吃白不吃的想法,少数人即使是小病和没病,也要装病泡病,以获取免费治疗和休养的好处,因此这样的全民免费医疗只能越吃越穷,难以为继。

  问题的本质是,我们需要的是全民看得起病的制度,而不一定是全民免费医疗的制度,这两者有截然不同的区别。全民看得起病的首要保证是,所有公民如果患了重病和大病能够获得免费或大部分免费的治疗,而全民免费看病则是头痛脑热的小病都要包下来,而且不花自己一分一文。全民看得起病需要规定什么样的病是大病、重病,是可以免费的,正如保险公司的大病保险一样。例如,癌症、心脑血管病、严重传染病、严重外伤等可以获得免费治疗,但必须要经过医院的诊断证明以及主治医生和专业管理人员的认可,才能拿到保费或免费治疗。

  而全民免费医疗是一种无法实现的大包大揽制度。它首先造成了公民权利和义务的不对等。全民看得起病需要公民个人也承担一定的费用,这便是权利和义务的对等。因为,只有权利而没有义务是一种不平衡,而任何事物只要失去了平衡则是一种危险的信号,正如汽车只有驱动的发动机,但没有刹车一样。全民看得起病需要公民应尽的责任是,小伤小病应当自己付费,即使是大病也应当付一些基本的小额费用,当然特别贫穷的人可以全免,但这也需要调查核实后才能全免。如此,才能让人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避免免费午餐的另一个原因是,所有人都应当知道,免费的午餐其实不一定好吃。如果医院因为免费医疗而人满为患,医生给每位病人的诊疗时间只有几分钟,这样的诊疗连病人也会不满意,就是神医也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看准病症和病情,从而对症下药。如此,医疗纠纷岂不是更多,事情也会越来越难办。更何况在不吃白不吃的诱惑下,一些人长期占有医疗资源,也让真正有病的人、大病者和病急者不能获得及时有效的治疗。所以,神木的全民免费医疗之路其实是一条死胡同。

  解决之道还是要设计一种全民看得起病的制度,而不是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因为,普天之下都没有一种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发达国家实行的也不是全民免费医疗,而是全民看得起病的制度。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免费医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