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于泽:全民免费医疗须直面人的行为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7:13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杨于泽

  陕西神木县试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现在遇到麻烦。由于看病不要钱,7所县级定点医院病床爆满,可以回家休养的不出来,应该住院的没床位。免费医疗引起了争议,有专家断言财政无力承担全民免费,有人说好制度遭遇公众的“道德风险”,还有官员归咎于“公众的素质”。

  神木的医改方案,的确与全国方案不同,它是“激进”的。国务院公布的方案,明确要建立全民医疗保障制度,而其实质是一种国家与个人对等出资的医疗保险制度。神木的免费医疗制度,并非完全免费,但基本原则是免费。免费医疗固然激进,但符合国家鼓励地方政府“增加公共卫生服务内容”的精神,方向是对的。它的实际效果如果,可以为我国新医改提供镜鉴。

  神木的定点医院床位爆满,这被媒体描述成政府的尴尬。医院床位爆满,原因应当是多方面的,有人想占便宜是其中一种,但不是全部原因。过去看不起病的人,现在重视健康了;有些人小病当成大病医;该回家休养的,觉得呆在医院保险。也不排除,有人觉得不看白不看,不住白不住。究竟哪种原因是主要的,因为没有调查,现在还不能妄下结论。  

  可以肯定的是,政府在决策推行全民免费医疗时,没有考虑到问题的复杂性,没有预料到可能出现的问题。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是一项“好政策”,甚至有人称之为“开国内先河”,它肯定会受到民众欢迎。但有良好的愿望,也有可能好事办成坏事,最后使政府尴尬。神木人会欢迎免费医疗这项制度,但肯定“不高兴”住院没床位的现实。

  这是不是一个“公众的素质”问题呢?出了问题,经常有人想到“公众的素质”,作为对问题的归因。幸好发达国家如北欧国家、英国,也长期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按理说,这些国家“公众的素质”是很高的,但免费医疗的问题也很多。表现形式可能不一样,比如英国是医疗过度的问题,政府开支越来越大。这样看,神木出问题,就不能用公众素质来解释。

  公民应是有德之士,应对公共生活保持善意,但公民不是圣人,他们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着人性的优点和弱点。政府制定公共政策,必须直面现实人性,避免把公民的日常行为理想化。原来有病不看,现在因为“看病不要钱”,就去看了,住院了,乃至想住到完全康复,符合人的行为的一般特点,属于正常的人情人性范畴。

  认清人性现实之后,政府在选择医改方案时,就要把问题想得复杂一些。推行全民免费医疗,政府有没有这种财力?神木县岁入16.7亿元,现在是有钱,但这种财力是不是可持续的,尚成问题。在实行全民免费之后,如果开支逐年膨胀,政府还能否应对裕如,也是问题。对于病人,治疗到什么程度?对于那些占着床位不走的病人,怎么办?

  全民免费医疗,目前只有部分国家实行,但它毕竟属于人类的一个理想。神木试验再次证明,全民免费医疗是人之所欲,但弊端显而易见。实不实行全民免费医疗,要看政府有无足够财力,以及对其利弊的取舍。在财力许可的情况下实行免费医疗,如何在模式设计上克服弊端,需要有周全考虑。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免费医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