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妍:拒绝原谅染病留学生背后的公共权利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07:13  重庆时报

  作者:李妍

  一场席卷全球的甲型H1N1流感让国人草木皆兵,国内确诊患者的留学背景更让部分人将归国留学生视为洪水猛兽。在流感肆虐、公众不断呼唤公民责任的语境下,归国染病的留学生很容易招致非议———此次确诊的包某和吕某,显然就在这样的谴责行列。为此,内地首例甲型流感病愈者包某在出院时特别向被隔离者致歉,山东流感患者吕某的父亲也向公众表达了歉意。

  包某病愈出院、吕某家人致歉,无论从哪个角度说,都是事态趋于良性的表征。然而,在相关新闻背后,我们看到仍有不少网友拒绝接受道歉的留言,依旧有类似“明知患病而不及时就医”的道德指责,以及“将所有留学生挡在国门外”的激烈言辞。很显然,公众仍然纠结在国内确诊病例不断增加下,自我生命安全的焦虑感中不能自拔。

  与国内公众激烈的批驳相比,海外网民对此的看法似乎更为冷静。一些在国外的留学生表示,5月份正是美国春季学期结束的时候,很多中国留学生、交换生的签证都是在这个时候到期。这似乎回答了为何大量留学生此时归国的原因。同时,此前引起公众一致共鸣的留学生“暂缓归国”的倡议,在留学生中却似乎并不受欢迎,除了“想和家人团聚”等因素外,因退票引发的经济问题,以及到期不归国可能发生的非法滞留风险,都是留学生必须考虑的客观因素。

  从此角度来说,留学生在疫情暴发时回国,确属巧合,与“逃避疫情”无关,当然也无关道德。但有网友却批驳道:“明知自己来自疫区,有患病风险,反而不顾他人安危四处走动,实质就是一种道德的无良。”这似乎很能代表绝大多数人的共识。在网民眼里,染病留学生恶意传染、自利的成分似乎更多。但只需仔细回顾事发经过,就能发现事实可能并非公众揣测那般恐怖。首先,乘机归国的留学生都在入境时接受了疫病检验,这或许降低了其对染病的警惕性,从而对身体情况做出某种误判,将发烧视为一般的感冒症状。在这样的情境下,故意外出传染的成分显然是极低的;其次,作为一个理性的人,凡生病都会及时就医看病,何况患上这种传染性极强的流感,谁会傻到故意隐瞒病情致使恶化呢?很显然,此事件中的留学生顶多也就是警惕性不足,而非故意为之的道德问题。

  从另一角度来说,公众对染病留学生的炮轰,其根源正来自于甲型H1N1流感的高传染率,以及公众认知的“高致死率”所传递出的生命安全焦虑感。但甲型H1N1流感真有那么可怕吗?至少目前的病例显示,虽然它传染性很强,但死亡率却仅有1%左右,远低于禽流感和非典。而公众目前的反应则显然暗藏了恐慌情绪下强烈的公共权利焦虑感,从而产生一系列深入到道德层面的恐慌批判。诚然,我们不能忽视公共卫生事件中真正的道德问题,但我们更不能因为太过强烈的公共权利焦虑,将一些道德揣测强加于病患身上,这本身也是公共事件中一个公民应有的责任意识。

  同时我们也需看到,公众之所以产生如此强烈的焦虑感,一定程度也源于疫病防治和检疫有效性的缺失。由于目前确诊的几例病情均未能及时检测出来,从而增强了公众对未知疫病潜入的恐慌感。也因此,除了呼吁外来人员提高防治警惕性外,政府尽快提高更具针对性的疫病防护和检疫方法,也是缓和公众焦虑感的关键举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