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彪:宽容回国留学生倡导理智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07:19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成彪

  自从山东省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确诊以来,网络上、社会上都有很多对小吕不利的言论。5月16日,小吕父亲通过媒体向社会道歉,并开导儿子换位思考。(5月18日《济南时报》)

  这则新闻在网上引起激烈辩论,其中不乏攻击小吕及其父亲之帖,对此我开始产生一种担心:甲型H1N1流感没有击倒这名患者和他的家庭,而强大的舆论会将其压垮,进而发生令人痛心的悲剧。

  哲人说过:站在岸上的,总比水中的要从容和智慧。的确,作为事外之人,谈论起小吕回国的是非来,我们总能有高度、有境界:从疫区归来的人,应该承担起责任,对自己的责任,对他人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不该出现症状后不就地治疗而是选择回家,导致全国各地的无辜百姓提心吊胆,国家也浪费大量人力、物力来进行弥补……恕我无法回避这样的思考,如果你身处小吕的境地,能不能做得更好呢?

  你还记得自己生病的情形吗: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感觉不舒服,只想要回家,要父母陪伴,而且越是难受,这种感觉越强烈,根本想不到或来不及想会不会影响父母工作,会不会传染给家人———家庭是永远的庇护所,父母是无法忘记的依赖。这就是人,人性,本性。只有19岁的小吕,一人独自在外留学,内心原本充满着孤苦与思乡,突发甲型H1N1流感症状,也搞不清是否患了这病,也闹不清真患此病结果怎样,担心、恐惧之下产生了回国、回家的念头,忘了或顾不上对同胞、对父母的责任……

  将理智、责任高置于情感之上有必要,但我们必须承认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多数“凡夫俗子”常会做出“恨铁不成钢”的事情来,我们需要接受、理解、原谅,而不能苛责,否则无助于事情的解决。我们赞颂理智、呼吁责任,但一切公德性的东西,最适宜的仍是“自己做”,苛求他人往往事与愿违,让他们产生抵触情绪。就像小吕,我们一味苛责于他,产生不安的不止是他一人,他的家人乃至以后所有的同类角色也将承受巨大的心理负担。

  防疫需要理智,防疫期盼责任,但对于小吕的行为应予宽容。如果一定要就此说些什么、做些什么,那就请健全重大流行病防控机制,像北京市那样及时向疫区过来人员发出倡议,以机制从源头上防控疫情,这恰恰是我们能够并应该做到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