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农:流感患者致歉也是一种责任担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08:15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燕农(河北 职员)

  山东甲型H1N1流感病例患者小吕的父亲,日前通过电视媒体向社会道歉,对导致北京、天津、山东、山西等省市几十名同机和同车乘客被医学隔离,表示歉意。而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包雪阳在出院时,也向因他被隔离的人表示了道歉。(5月18日《济南时报》)

  这样一种道歉让人们更真切地感受到,流感疫情面前,除了严密的防控体系、防控制度和防控措施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人与人的关系;除了硬性的防控体系之外,还有柔性的人间温情。换言之,一个更为立体的应对流感疫情体系,应该既包括政府部门的防控体系,也包括社会的人际体系。

  在社会的人际体系中,防控疫情讲求的是责任担当——不只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别人负责,或者说不仅要对个体负责,更要对整个社会负责。从这个方面看,流感患者致歉也是一种责任担当。因为即便是无意之间,其毕竟给同机同车以及密切接触过的、并由此被医学隔离的人,带来了诸多不便,当事者即便出于人际道义,也应该说一声“对不起”——对不起,并不代表他做错了什么,而是代表因其而骤然改变的社会秩序和诸多家庭秩序,需要用一种温情的方式去融和。

  就在日前,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对北京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者表示了感谢。因为这位患者自抵京感觉到不适后就一直在家,与外界没有社会交往活动,并且对自己所有的活动都有清楚的纪录,甚至不忘记留下乘坐出租车的票根。

  道歉,感谢,或许对直接遏制流感疫情不会有根本效用,但是疫情当前社会的人际体系却异乎寻常地需要这种润滑剂。在道歉和感谢之中,让公众体味任何一个人在疫情来临中都不是一个孤立的人,他影响和牵连着身边并以几何倍数扩大到所有的人。所谓众志成城、携手并肩,不是虚幻的口号,也不仅仅是抗击疫情发生时齐心协力,更应该体现为每个公民个体对社会人际体系融和的力量贡献。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流感 患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