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满口:别把病人当成道德谴责的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4:27  新民晚报

  作者:玉满口

  自从山东省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确诊以来,网络上、社会上都有很多对小吕不利的言论。16日,小吕父亲通过电视媒体向社会道歉,并开导儿子换位思考。

  对于小吕父亲通过电视媒体向社会道歉的做法,笔者深表敬佩,作为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父亲,在受到道德谴责后能够接受批评,体现出一个公民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宽容精神。同时,笔者认为,一味苛责小吕的做法,十分不妥。真正应该反思的,究竟是责任精神缺失的教育,还是不幸与无辜的小吕?

  针对小吕回国,不少网友认为,他明知自己可能感染病毒,仍坚持回国,而且还在北京到处乱跑,完全是不顾他人安危、自私自利的表现,是有意传染他人的行为。更有网友为吕某某起名“吕传传”,并发起了对“吕传传”的人肉搜索。还有网友将“吕传传”跟“范跑跑”相提并论。

  不可否认,在这件事当中,小吕在怀疑自己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情况下,没有及时报告并坚持回国,小吕做法的确有欠妥之处,也给疫情防控带来困难,根本问题在于小吕缺乏责任精神。试想,如果小吕多一点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大概就不会做出这种不顾他人安危的举动了。可以肯定,小吕并不是明知自己患病,而有意到公共场所去传给他人。

  在甲型H1N1流感疫情面前,小吕是不幸与受害者,他目前最需要的是社会的理解和宽容,以及人性的温暖和关怀,而冷漠乃至道德苛责足以令一个患病的年轻人对社会失去信心甚至心态失衡。在危机面前,对他人一味的苛责,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应有态度。请别把病人小吕当成道德谴责的靶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