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岳散人:官员让狗咬全市犬遭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08:39  东方早报

  作者:五岳散人 

  黑龙江省黑河市近日发布通告,于5月23日起禁止在公共场所遛狗,一经发现全都捕杀。于是,黑河市城区及周边四个村子所有的狗面临被捕杀的危险。当然,目前这些狗面临的风险降低了很多,因为此事经媒体曝光之后,打狗队暂时解散,行动推后。

  关于此事的原委,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5月24日报道,有个版本是这样的:当地某领导曾经被狗咬过,后来散步的时候又看见某没有上户口的狗在主人带领下闲逛。上去问话的时候,由于狗主人并未认出其父母官的身份,所以产生了争执。结果这就不是“一朝被狗咬”,而是“官员报仇,马上不晚”了,一纸令下,当地市区以及周边村镇就不许养狗了。

  若是上述报道属实, 有人会说,这不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现代版么?这么说不对,因为下达命令的官员本人并不养狗,而是被狗咬。这大概应该算是通过自身惨痛教训而引发的为民服务之幽思了。

  狗这东西,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而且确实养这种宠物是有危险的,所以在这方面国家与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的措施进行管制。但很多时候这种管制并非十分有效,最有效的大概就是领导被狗咬了之后,有了狗齿切肤之痛,才能对狗痛下毒手。

  中国古代有句话叫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很多人对这句话未必理解,但总把这句话引申出去,变成“己所欲,施于人”,就是自己想如何,就把自己的态度强加到别人的头上。比如说父母劝说孩子未来应该走某条道路的时候,马上就会把自己的生活经验或者未曾实现的梦想搬出来,指望孩子能够听自己的话。

  中国的官员一向被称为是“父母官”,当被咬之后,体会到应该为民谋幸福的时候,与真正的父母的不同之处就显现出来了。父母总是有爱心的,孩子真要走自己的路,父母很多情况下未必能如何。但有些父母官们则可以通过各种权力,把自己的意志贯穿下去,以至于出现了这个荒唐的“禁狗令”。

  有法律界的朋友从法理的角度来阐明,说关于养狗的政策国家是有规定的,黑河市的上级机构也有相关的规定,黑河市的规定不能在力度上强于国家以及地方的规定。这些论述在法律上是有意义的,但在实际生活中并没有意义。

  您看,在我们这里所谓执行法律规定的时候有两个现象。一个是尽量往宽里解释,以求得自己这一亩三分地上最大的利益;一种是往窄里解释,也是为了自己这一亩三分地的利益。法理与规定在某些地方就是根猴皮筋,还不是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

  所以,我个人觉得,从“父母官”的角度解读这种事还是有道理的,与法理什么的并无关系,说到底就是权力的问题。有权有势而被狗咬,是一种莫名的伤痛,治愈这种伤痛的良药,肯定不是创可贴与狂犬病疫苗,而是在我这一亩三分地里为所欲为的豪情壮志。前段时间有个说法叫做“心因性”疾病,这大概也是同类的表现吧。

  (作者系知名网络评论人士)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杀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