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文彪:新奥尔良市长为何不为人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07:19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魏文彪(南昌 媒体人)

  8日,美国新奥尔良市市长办公室称,该市市长纳金因所乘航班出现疑似H1N1流感患者,在上海被隔离。目前,纳金健康状况良好。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发言人史雯珊女士对此事予以证实。(本报10日报道)

  新奥尔良市市长办公室声明中称,纳金市长于美国东部时间6月5日抵达上海,开始以经济议题为主的访问。而上海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小组新闻组陈先生向记者表示,最近有一班从美国飞到上海的飞机中,一名法国籍乘客被确诊,他前后三排共39人被实施医学观察,但是截至8日晚,隔离观察者中并没有人称是“美国新奥尔良市市长”。而且陈先生告诉记者,被隔离的39人确有美国人,但这39人都是经济舱的乘客。可见,陈先生不知航班上坐着新奥尔良市市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该市长没有“自报家门”说自己是市长,另外,该市长乘坐的经济舱。

  其实,联系到美国的吏治状况,新奥尔良市市长在航班上不“自报家门”很正常,因为在美国,官员受到民众的广泛监督,出现特权行为很容易受到抨击。另外,美国官员花钱受到很大限制,不敢、不能随意浪费纳税人的钱,出现市长出国访问坐经济舱的现象实属正常。

  相比之下,我们的一些官员为人处世却很“高调”,在任何场合都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是位官员。至于用钱方面,一些官员更是缺乏起码的珍惜纳税人税款的意识,花钱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现象严重。近段时期以来,媒体曝光的官员公款出国旅游并耗费巨资事件,就接连出现了多起。在这样一种“国情”背景之下,有关方面工作人员自然想像不到美国的一位市长在航班上会不“自报家门”,而且乘坐的是经济舱,乃至因此而对美国一位市长级的“大人物”在航班上毫不知情。

  新奥尔良市市长如此低调、节约表现显然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我们应从这一现象看到美国对官员的监督与限权之严密与严厉,并吸取世界各国在监督官员行为、限制官员包括用钱在内权力方面的有益经验,让其成为我国强化对于官员的监督与权力限制制度中的有机组成部分,以在更大程度上促进我们的吏治管理、廉政建设与民主法制建设。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奥尔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