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石川:高考舞弊者何以如此肆无忌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10:45   珠江晚报

  作者:王石川

  吉林松原高考舞弊的情况被披露之后,当地成立了由教育、公安、电信等18个部门组成的高考委员会,主任是主管副市长,严抓高考舞弊。但是,严查之下,高考舞弊仍禁而未绝。每场考试过后,都能听到有学生或喜悦或懊丧地谈论,刚才抄了多少或哪个没有抄上。一位父亲概括:“现在这学生,啥招都使,只要能考上就光荣。”(见昨日《中国青年报》)

  弊者,尚存畏葸之心,起码偷偷摸摸,有所忌惮,但在这里,舞弊成了产业化,而且已经去羞耻化,原本见不得人的舞弊变得明目张胆。某教师“像办辅导班一样”组织销售作弊器材,直接打电话向考生家长推销,以至获利数十万元。由于松原舞弊名声在外,竟引得大批考生到此考试,理由很简单——在其他地方能考500分,在这儿能考600分。监考老师直接参与舞弊,某考生就亲眼看见一位监考老师给一个考生递纸条,假装掉在地上,“那个考生捡起来就抄”。高考前几天,某有门路的考生家长就从县教育局拿到一张单子,上面列着儿子所在的考场28名考生的姓名、学校、模拟考试成绩单等信息。有正义感的监考老师在监考时不敢管,否则考后就会挨打……

  不仅如此,警方对舞弊不仅不管,而且当记者调查时还向舞弊者通风报信。当地一些官员甚至对此不以为然,觉得这种情况并非松原独有,全国各地不同程度都存在,这次松原曝出来只是因为有人提供了一些比较确凿的证据。也许这正是“和尚摸得我为何摸不得”的思维吧,有这样的思维,又怎能指望他们会真正狠心整治舞弊行为?

  高考舞弊不仅践踏公平,还败坏世道人心,污染整个社会的价值观,而且会劣币驱逐良币,使那些无门路的贫寒子弟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而这是最让笔者担忧的。因为你成绩好,你就要让成绩差的抄,不然没有好果子吃;而能够花钱买答案、买场的都是有钱的。

  舞弊让人绝望,禁而不绝更让人绝望。在这一场场典型的舞弊中,有人在狂欢,因为他们获利了,得到好处了,可以上好学校了,各取所需;在狂欢者之外,我却听见有人在哭泣,那些不愿意被抄的人在哭泣,那些没能力抄袭的人在哭泣,那些因别人抄袭践踏了他们权益的人在哭泣。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舞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