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明华:事业单位绩效工资何以难闻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08:22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周明华

  6月1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事业单位在科学分类的基础上,将有四项配套改革:第一,要全面实行聘用制,打破铁饭碗;第二,实行绩效工资制;第三,财政投入体制改革,通过不同的投入机制,既保公益性又保福利;第四,实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大幅度降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待遇水平”是误传。(6月12日《中国青年报》)

  胡晓义透露的这一权威信息,当然顺应了人事制度改革与发展的总体方向。但恕我直言,这种“顺应”似乎有些水土不服,脱离了当前我国公民的就业现状。如果再将当前公民劳资分配理念与设置形态失衡甚至局部乱象的因素考虑进去,那么胡晓义所称的事业单位四项配套改革,完全可能成为一株脱离民生的“改革树”,无法正常吮吸到社会土壤的丰富养分。

  原因大概有二:

  其一,这一改革的思维有“瓜田李下”之嫌。不管是人保部还是各地人保厅局的领导,在坊间指责之声渐起时,习惯于站出来对“人浮于事”和“铁饭碗”一阵斥责。表情不可谓不严肃,理由不可谓不正确,但自己抱着的就是“铁饭碗”。而任何涉及到民生政策的改革要抵达民心,除了号准苍生脉搏外,还需要拥有政策制定权的公仆作践行的表率,这样才能服众,才能带动民众沿顺应时代方向的民生改革路线走下去。而非每每守住自身利益不被“公平”掉,将其铸造为一座不可摧毁的既得利益碉堡。公务员没有任何理由搞工资福利的特殊化,更不能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自身福利“开小灶”。若总是这样做,难免让人腹诽:有好处,行政机关先上;要改革,事业单位优先。

  其二,我们该深度反思:那些以砸毁绝大多数百姓“铁饭碗”为政策走向的民生改革,实际上是一种民意背离。我注意了一下当天的网友跟帖评论,大多数认为事业单位的这次改革是“捡软柿子捏”。之所以它难以得到大众支持,根源便是方案思维指向模糊。包括大多数教师、医护人员、文化等工作者,以及一些行政单位在第一线工作的招聘人员等事业职工,多数人认为这一改革推行下去,会导致自己的工资和相关养老、医保等福利待遇继续降低。

  这种担忧恐非多余。人保部上月公开的一份资料显示,我国行业间以及领导与非领导间的收入差距惊人。我国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若再加上各种福利待遇,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已达10倍,而收入差距越拉越大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领导高工资造成的。所以,在当前我国职工赋权的法制体系滞后的现实下,事业单位工资改革,更像是强化领导用人用钱的权力,而最后吃亏的往往是大多数普通职工。这正如网友戏言:咱们以后就看领导的脸色行事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事业单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