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砍柴:忠义堂一把交椅的分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07:36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十年砍柴

  中国作协近日公示2009年将要加入该协会的作家名单,金庸赫然在其中。并有知情者说,金大侠可能荣膺全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之位。对此,我一点也不惊讶,就如对成龙先生担任电影协会副主席一样。

  金庸先生有绝世才华,著作等身,小说、诗词、评论等领域皆有斐然成就。“飞雪连天射白鹿 笑书神侠倚碧鸳”十四部武侠小说,就创造了 “有华人处便有金庸”的奇迹,可以断言后世为文者要超越这座高峰是何等之难。一个声名显赫的华人作家,加入华人世界规模最大的作家团体,岂不是再合适不过了?然而,坊间特别是网络对此颇有微词。无他,许多网友认为凭金大侠的文学成就和江湖地位,何必要作协会员这个“鸡肋”!

  必须承认,名为社会团体实为准官办衙门的各级作协,在公众心目中已无当年耀眼的光芒。作协连写几篇散文或打油诗的官员都能加入——— 如因贪腐而落马的原山东齐河县委书记李风臣、原湖南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写“纵作鬼,也幸福”而成为举国笑柄的王兆山还能任省作协副主席。这个社会团体基本上变成名利场或文坛养老院了,对真正文学界的影响越来越小,主事者也看到这种危机,积极吸收80后畅销书作家和向网络写手 “降低门槛”就是应对措施。我想,盛邀金老入会,恐怕也有这种考虑。

  问题是,凭金庸的名气和成就,根本不需要借助“中国作协会员”或“副主席”这样的头衔给自己增色呀!精明一生、文商两途皆通的金庸晚年为何有此举动呢?对其行为不解者或许只看到作协会员本身的“鸡肋”价值,没看到其后的大文章。我的理解是,这是金庸——— 一位中国传统读书人合乎逻辑的选择,传统的读书人,哪怕像屈原那样,对朝廷批评也罢,埋怨也罢,总体上还是不脱杜工部“每依北斗望京华”的情怀,对官方的评价还是很看重的。当代金庸大侠,也不能免俗。

  金庸小说中的主人公,多数在 “忠”“义”两字中煎熬,到最后一部《鹿鼎记》,也看不出真正的“忠”和“义”到底是什么。郭靖是为国为民的大侠,而对贾似道这种奸臣当政的种种胡作非为,毫无办法。袁承志和明朝皇帝有杀父之仇,可他又难以接受一个看起来比前朝皇帝英明的异族统治者。到了《鹿鼎记》的主人公韦小宝身上,种种冲突、种种疑惑、种种内心煎熬都不需要了,对“忠义”不需再作道义上的追问和深究,生存是第一的,升官发财、享受权力带来的美女豪宅最爽。韦小宝一方面和“反清复明”的带头大哥陈近南有师徒关系,一方面很得康熙帝的重用。这种两头通吃的“韦氏哲学”在中国历史上最吃香,写完《鹿鼎记》,金庸算是真正活到世事洞明的地步了。

  年轻时的金庸曾在北京待过一些时日,当初是有师法张骞做一个外交官的志向,可惜因为家庭出身的原因不能遂愿,只能远走香江。年轻时的这点情结和初恋一样,恐怕难以忘怀。如今,当初拒绝他进去的大门打开了,而且给的那把交椅,排序很靠前,还犹豫什么呢!而这样知名的贤达人士,“忠义堂”也需要他来装点春色一片,哪怕已经没有了文学方面的创造力,人家看重的不是这个。就如宋江死活要把周世宗后裔柴进和大名府知名员外卢俊义弄上梁山坐交椅那样,如此,忠义堂在江湖的地位也上了一个档次。

  这就叫一拍即合,你情我愿。有看客什么事呀?看客们,还是回去关门看金大侠的书吧! (十年砍柴 知名网评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庸 作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