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晓哲:副厅长也可能是高房价下的炮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08:57  红网

  作者:毕晓哲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6月20日在广州举行的“寻找中国经济新引擎”《财经》论坛上表示。“广州很多房子价格超过2万元/平方米了。我是副厅级职称,每月工资8000多元,两个月工资也买不起一平方米的房子。”(6月21日新快报)

  畸形高房价之下,最直接的获利者是房产开发商,其次就是那些靠“卖地致富”的地方政府。在高企的房价面前,已经实实在在地堵塞了普通收入家庭拥有房子的路,在政府甚至无法提供较实惠的经适房、廉租房供民众选择之时,寻求一套可供安居的住所,将是压在低收入和普通收入群体身上的“一座大山”。即使耗尽大半生精力买得上一套高价房,也直接导致负债累累、生活状况堪忧。所以,高房价之下,最大的受害者是占据民众70%-80%的普通收入群体。

  而月收入高达8000多元的副厅级官员,与最大量的普通公务员、工人职工和低收入人群相比,其实不过是个“高级”点的“炮灰”。社会生存压力一般地按照自下而上“递减”原则,如果身处生存压力边缘的高官群体都深切感受到了压力,那么处于压力中心区域的低收入者、普通百姓,他们将为此付出多少高昂的物质和精神成本可想而知。

  诗云:春江水暖鸭先知。换回到现实生活中的高房价而言,处于感触末梢的官员群体都有此感受,由此又可想房地产市场的极不正常的“热度”,已经远远背弃了民生为根本的初衷。

  官员是“炮灰”,普通百姓实质是“炮灰里的炮灰”。笔者如此譬喻,只不过是想能够引起一些地方政府对高房价问题的足够重视。事实上也证明,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并不必然带来房价回落,甚至在“通胀”又“通缩”不稳定因素下,个别城市的房价仍然会继续“坚挺”。对此,决策者们万不可当隔岸观火的旁观者。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房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