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东飞:以封杀奥数之效为治本赢得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0:13  红网-潇湘晨报
周东飞:以封杀奥数之效为治本赢得时间
成都市教育局将出台相关政策,彻底封杀“疯狂奥数”。 钱江晚报漫画/李美

  作者:周东飞

  针对目前奥数培训的疯狂现状,成都市教育局将出台相关政策,彻底封杀“疯狂奥数”。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表示,将用一年的时间,分批分类,彻底整治“奥数难题”。主要措施包括,禁止教师参与奥数培训和办班,禁止升学和选拔学生与奥数成绩挂钩,禁止考试题目中出现奥数内容。据悉,这将是成都历史上“对奥数整治最严厉、最彻底”的一次。

  对奥数的评价,大致可以概括为两句话。第一句话,奥数本来是无辜的。就像奥运会带给体育健儿以快乐一样,奥数对那些不超过5%的天才孩子来说也是一种纯粹的快乐。但是,对其他95%的孩子来说,奥数只能“一次次证明自己是傻瓜”。这就引出了第二句话,“奥数之害远甚黄、赌、毒”。得出这一结论的,是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杨东平。他的观点得到了很高的社会认同,在中国社会调查所进行的调查中,有五成八的被访者认为奥数弊大于利。

  奥数从纯粹的数学杂技蜕变到几乎人人喊打,关键原因不在于奥数本身有什么不足,而是外界的工具化和功利化使得奥数发生了异化。在小学升初中的过程中,由于统一考试被取消,择校时的选拔标准不知不觉之间让位给了奥数。在初中升高中的过程中,奥数成绩同样成为一种重要的参考标准。高考时奥数成绩可以加分,甚至可以直接保送,更是人所共知的“秘密”。在这样的强大诱惑下,学生和家长很难不被挤入奥数培训的滚滚洪流。变异的导向催生了火爆的市场,根据央视《经济半小时》透露的数据,北京奥数培训市场规模为1年20个亿。家庭的负担,孩子的折磨,最终换取的只是“嗷嗷数钱”的奥数培训的热闹。

  对于已经异化的奥数,单纯的声讨已经没有太大意义。拯救被奥数绑架的孩子们,解铃尚须系铃人,教育行政部门从源头上的封杀,才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将奥数成绩与择校、升学脱钩,奥数必定失去它的工具价值,百无一用的奥数对95%以上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来说,已经没有学习的必要。而对于那些天才的5%来说,真正的课外乐趣将不会受是否加分的影响。在成都将要出台的三项禁止性规定中,最根本的是禁止升学和择校与奥数成绩挂钩。只要这一挂钩能够被解除,教师参与办班和授课、考试题目中夹杂奥数内容的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不过,成都的封杀奥数的政策效力显然无法作用于高考加分。只要这样的诱惑还在,成都所谓彻底整治的效果就很难让人乐观。

  “最严厉、最彻底的一次整治”说法背后的秘密或许在于,以前也曾有过种种整治,但是以今天仍需彻底整治的疯狂状态来看,效果显然不尽如人意。除了高考加分政策成都无力改变之外,奥数一边被唾骂一边被整治一边却持续疯狂的根源到底在哪里?这其中有政策执行不到位的因素,也有单纯的封杀政策无法治本所造成的必然。假设奥数已经被彻底封杀,但是如果择校问题依然存在,升学、高考依然没有建立起科学的识才标准,那么即便没有奥数也会有奥语、奥英之类的魅影出来填补空白。由此可知,治本的办法在于减少义务教育阶段校际差距,努力消除择校现象,同时改革奥数加分等备受诟病的政策,让各种加分政策真正具备共识和公信。

  毫无疑问,要实施上述所谓治本之策需要时间,因而它们不应当反过来成为反对封杀奥数的理由。成都的做法自有其价值,而且这种封杀应当在更高层次上实施,以见效于当下的治标来为治本赢得时间,这同样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