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以理性和法律平息乌鲁木齐7-5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07:46  新京报

  新京报社论

  不论从什么角度,从谁的角度上看,已经导致156人死亡、上千人受伤的乌鲁木齐7·5事件都是一场巨大的悲剧。

  现在,在政府的努力下,正常的社会秩序逐步走向恢复。但在7月5日,不管是维吾尔族也好,汉族也好,其他少数民族也好,那一天的悲剧,所有人都是受害者。经过了60年的建设和发展,新疆这个变得安宁的家园,却在少数人的利刃、火种和喧嚣中一度成为了令人不安的地方,住在那里的人,都突然间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事件发生后,许多人有愤怒情绪是可以理解的。这种愤怒可能源于亲人、朋友、甚至是陌生路人被打被害,可能源于自身财产受到的损害,也有可能源于安定生活的被破坏。但是无论什么理由,不管什么人,都不能把矛头指向无辜者。否则,可能宣泄了自己的愤怒,但会伤害更多的人。

  乌鲁木齐7·5事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暴力事件。新疆正面临着一个历史性的关键时刻。能不能回到和谐安宁的轨道上来,取决于那里每一个人能不能坚守自己的良知与常识、坚守理性和法制的底线。

  从宏大层面上说,民族和睦共处是所有多民族国家追求的最高目标之一。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重视与强调民族团结是中国民族关系的核心内容和民族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实现这一目标,不同民族都要给彼此留出宽容的空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

  坚守良知,最起码要尊重生命。而从个体角度上看,珍惜生命,不伤及无辜是人类的基本常识。无论是哪一个民族的人,都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没有哪一个民族、哪一种宗教,不是以真善美的人类良知作为底线的,也没有哪一个民族或哪一种宗教是支持打砸抢烧的犯罪行为的。所以我们相信,犯罪的只是极少数人,根本不能代表哪一个民族或哪一种宗教。

  坚守理性,就是尊重秩序。在当下的敏感时刻,所有人必须保持理性、克制,把争端交由政府处理,相信政府能尽快恢复社会的秩序。一旦采用以暴制暴、不理智的措施和行动,只会把事情搞得更糟,往往会殃及无辜,也会给少数人以可乘之机,甚至实现了极少数犯罪者搞乱社会、制造冲突的目的。所谓亲者痛、仇者快,正是因为我们在关键的历史时刻,选择了宣泄我们的愤怒,而无法承担含泪的理性。

  坚守法律,就是依法办事。7·5事件的最终解决,是通过司法部门的调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犯罪分子进行制裁。一人犯法一人受制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些最基本的法律精神,要在此次乌鲁木齐的事件解决中成为基本的杠杆。因此,那些受害者及其家人、亲朋好友,应该相信相关部门,给他们时间,这才能战胜极端势力和暴力行为,避免陷入冤冤相报的恶性循环。

  这场打砸抢烧事件正在逐步过去,留在人们脑海中的阴霾也会随着秩序的恢复逐渐扫除。但是唯一不会忘记的,是这场悲剧中殒命的156个生命,是那些曾经在棍棒和利刃下哭泣的普通民众。铭记良知、理性和法律,才能让这一切不再发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乌鲁木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