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海建:一些西方媒体唯恐中国不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07: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赵海建

  戴着有色眼镜的一些西方媒体总对中国抱有偏见,他们总是先入为主,每次所做的报道仅是寻找甚至制造点材料罢了。他们的居心暴露无遗。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给新疆各族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给当地正常秩序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破坏。在这次事件当中,西方部分媒体坚持了以往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报道中国的“风格”,不顾事实真相,极尽挑拨离间、煽风点火之能事。

  一些西方媒体将暴力事件的起因归咎于中国政府和军队,而对暴徒们残忍的屠杀行为只字不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日在一篇题为“中国乌鲁木齐出现骚乱”的报道中,大量引用一个所谓匿名目击者和“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的话作为新闻源,肆意歪曲事实,颠倒黑白。

  在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中,这场暴乱被写成“抗议”、“示威”。不止一家西方电视台在播放中国媒体提供的画面时,配发充满偏见的解说词。

  在关键时刻,一些西方媒体几乎不加思索地做了中国法律破坏者和颠覆者的帮凶。这一幕,与去年西藏“3·14”事件之后一些西方媒体的表现如出一辙。在那次事件当中,为了误导观众和读者,某些西方媒体甚至在报道中“大做手脚”。对于那些鼓吹“尊重新闻客观真实性”的西方媒体来说,此举无疑是自砸招牌。

  2008年3月17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其网站上刊登了一张照片,说明写的是“在拉萨有很多军队”,而画面却是中国公安武警协助医护人员将受伤人员送进救护车的场景。在当年3月19日和20日的相关报道中,德国卢森堡广播电视台(RTL)网站及电视新闻频道N-TV分别配发了尼泊尔警方驱散闹事者的照片,却张冠李戴地将其说成是发生在西藏拉萨。这些刻意歪曲的报道,其用意不言自明。

  戴着有色眼镜的一些西方媒体总对中国抱有偏见,他们见不得中国的稳定发展,唯恐中国不乱。他们总是先入为主,每次所做的报道仅是寻找甚至制造点材料罢了。即使不发生乌鲁木齐“7·5”事件,他们也常对中国指手画脚,其居心每次都暴露无遗。

  譬如,中国安装绿坝软件的目的原本就是屏蔽黄色有害信息,但一些西方媒体却将该事件政治化。英国《金融时报》6月30日的社论认为,预装绿坝“名义上是为了打击网络色情,但审查人员也因此获得更大权力,来限制在他们看来会造成政治麻烦的信息和通讯。”甚至危言耸听地说,个人电脑在信息革命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而预装绿坝将使其转变为政府扈从的第一步。

  而在此前,当中国政府对传播色情内容的谷歌进行严惩之时,一些西方媒体也进行了“政治联想”。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中国政府此举是“担心人们可以从网上获得敏感的政治信息”。事实上,许多国家比中国采取的措施更严厉,例如,为了控制色情内容的传播,韩国甚至采取了网络实名制。对此,却没有谁说三道四。

  如今,乌鲁木齐的局势已经趋于平静,但一些西方媒体的煽风点火行动并未因此平息。一些西方媒体的做法让了解真相的中国人愤怒、心寒;同样也让部分不明真相的西方公众加深了对中国的误解。我们唯有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维护和保持社会大局的稳定,才是对煽风点火者最有力的回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方 媒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