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刚:学会对付更咄咄逼人的日本

2013年12月19日07:23  环球时报

  丁 刚

  17日,日本政府通过了新《防卫计划大纲》以及《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和国家安全保障战略3份有关安保政策的重要文件。日本政府将新防卫大纲的基本理念确定为“建设综合机动防卫力”,主要目的是强化日本海上和空中的控制能力。日本新闻网将3份文件视为安倍晋三射出的“安保三箭”。日本在迈向军事大国的进程中,走出了重要一步。

  日本这样做是要为其争夺亚洲领导权奠定军事基础。安倍很清楚,日本只有突破战后体制,成为美日同盟中能与美国平起平坐,并承担相同义务的一方,日本才有可能成为被亚洲国家认同的“正常国家”。

  日本这一突破有着非常具体的、与其军事能力提升相匹配的政治目标,即解禁集体自卫权。在日本的盟国遭到攻击时,日本可将其视为对自己的攻击并施以反击。这如同北约缔约国的集体防御,任何缔约国同他国发生战争时,必须给予援助,包括使用武力。

  由此,日本未来与美国的关系将发生根本改变。美日之间将不再是美国领导、日本被领导这样一种“主仆关系”,而是一种协同作战共同防御的关系,日本会以更平等身份参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新安全格局构建,并能够更名正言顺地实施军事干预。

  在安倍着力推动的军事自强的“路线图”背后,有其外祖父、甲级战犯岸信介当年的影子。战后,岸信介一直试图通过修改美国人起草的日本和平宪法,再次把日本建成“骄傲的军事强国”。冷战时期,岸信介利用美苏尖锐对立,以心甘情愿地做美国对苏战略及其“两个中国”战略的“马前卒”,换取了美国在军事上对日本的支持。安倍与其外祖父一脉相承,他们的共同点在于,日本追求的政治上独立的大国,既是一个经济实力强大的国家,更是一个军事强国。

  岸信介当年未能实现的,今天会由其外孙安倍来实现吗?至少,目前的地缘政治变化给了安倍非同昔比的机会。尤其是美国的亚洲战略,为日本提供了实现军事强国之梦的空间。

  亚洲安全格局正处于大变动之中,美国急于构建能维持其主导地位的新格局,以规制中国的发展。尽管美国对日本右翼及其民族主义有所担心,但面对中国崛起的挑战,美国也希望借日本军力的增强制衡中国,减轻美国在亚洲的军事负担。对美国的考虑,安倍心知肚明。他明确表示,“值此美国调整亚太地区战略部署之际,美国需要日本不亚于日本需要美国。”

  日本能在这条路上走多远,取决于美国对其的信任感,也取决于中、韩的态度,以及在几方博弈中演进的东亚局势。但目前除了美国,其他国家要想彻底阻止日本突破和平宪法、实现军事崛起,手里的牌并不多。一旦日本实现军事崛起,美国在战后体制中承担的对日制约的义务也将调整,中美日三角关系会发生相应变化。中国须对未来如何维持地区力量的平衡有所准备。我们可能不得不学会对付一个更咄咄逼人、更具军事实力,并且更积极参与亚太地区安全进程的日本。▲(作者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青年时报:“拥堵因房价太低”“砖家”屁股坐偏了
  • 环球时报:1100英雄就义台湾,人民不会忘却
  • 中青报:讨论“站票半价”不是比拼道德优越感
  • 检察日报:公款浪费入罪当慎重
  • 环球时报:玉兔月球跑,西方对华只剩攻心一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