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鸣:“神速”办案是因前副省长“被骗”?

2013年12月18日02:39  新京报
公检法拘捕诉判,1周完成,办案如此“神速”,让人生疑 公检法拘捕诉判,1周完成,办案如此“神速”,让人生疑

  ■ 第三只眼

  2012年4月,因遭曾先后任海南、湖北两地副省长的孟某指控诈骗,25岁成都女子李靖澜投案,事后被取保候审。今年5月13日,她被海南白沙县警方再次以涉嫌诈骗刑拘;16日被当地检察院批捕,并在17日起诉至法院;18日当地法院作出判决,以诈骗罪名成立对其判刑。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日前作出二审判决,认为该案一审判决程序违法,撤销一审判决并发回重审。

  公检法拘捕诉判,1周完成,办案如此“神速”,让人生疑。毕竟在当下,刑事案件超期审理的情况多见,“快捕快诉快判”的案例却很少。

  当地法院当天立案,次日就宣判,既没按《刑事诉讼法》第151条规定的,将起诉书副本及时送达被告方,也不给其律师庭审辩护准备时间,太诡异。再者,当地检察机关没认真审理,就提起公诉,也存在程序纰漏。我国对提起公诉的条件有明文限定:嫌疑人犯罪事实已查清;证据确凿充分;依法应追究刑责。可在该案中,涉事检察官都坦承,警方提供的案卷资料“部分存在瑕疵”,真相没查明就支持公诉,谈何公允?而且,此案审理也不适用简易程序。

  司法机关如此“神速”办案,不是神话是笑话。值得思忖的是,当地公检法为何会“步调一致”,罔顾程序正义,意欲草草结案?

  结合该案的具体背景,不难发现端倪:从“受害者”孟某履历看,他疑似某位已因严重违法违纪而落马的官员。或许近年他已出狱,但众所周知,有些“老虎”虽被打倒,余威犹在,许多贪官落马后,其权钱资源、人脉圈仍在。该案办案程序异常,孟某是否涉嫌给当地司法系统施压,干扰办案,也很可疑。

  对当地公检法而言,在定案罪证不足的情况下,不是疑罪从无,而是错判,这留下未竟之问:当地公检法一条龙“神速”办案,是否在给一位曾经落马的官员背书?

  而今,二审法院已摁下“司法纠偏”的按钮。但光发回重审,显然还不够:这一“神速”办案的背后,有无猫腻,仍然需要深入调查。如有发现,则应循迹溯责,依法追责。

  □仲鸣(媒体人)

(原标题:“神速”办案是因前副省长“被骗”?)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中青报:电视台有权封杀郭德纲
  • 北京晨报:践行中国梦应有责任感
  • 中青报:对“探月有啥意义”的质疑不必上火
  • 长江日报:“站票不能半价”的理由站不住脚
  • 环球时报:发动新疆各族群众打反恐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