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捷:“拥堵因房价太低”“砖家”屁股坐偏

2013年12月18日09:21  青年时报

  其实“砖家”是很可怜的。也不足惧  

  □王捷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称,北京的交通比较堵恰恰是因为北京的房价太低了,如果北京的房价放开,房价足够高,就不会有这么多人涌入北京,他们会自动离开,房价自动就可以起到交通疏导的作用。

  把城市拥堵与房价联想到一块儿,专家的超强思维和逻辑令人叹为观止。只不过这种超强思维和逻辑是错误而荒唐的。城市拥堵的根本原因是公共交通产品不够,公共交通服务不能满足市民出行的要求,与房价八竿子打不着。可专家恁是把二者生硬地联系起来,不是无缘无故的,更不是专家生病发烧说胡话了,而是专家的屁股坐偏了,所谓的专家早已变成了“砖家”。

  稍有记忆的人都不会忘记,“砖家”“语不惊人誓不休”,鼓吹房价、反对调控房价,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9年,“砖家”董藩就曾抛出“未婚同居现象刺激购房”的荒唐论调。这次董藩故伎重演,拿“拥堵”反对调控房价,抛出“打压房价是反人类”的荒唐说词,不仅再次证明“砖家”的思维和态度依旧是屁股决定脑袋,也说明“砖家”漠视民生和事实的现状没有多少改变。

  “砖家”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那是因为“砖家”不是在用脑袋思考问题,不是按良心说话,而是成了某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替既得利益集团摇唇鼓舌。当然,“砖家”知道,说这样的话是要遭舆论炮轰的,是要付出代价的,必须有回报。所以,“砖家”这样做并不是白干的,是有利益进账的。为了利益而出卖良心和灵魂,“砖家”已经没有底线,这不单是可笑,而且还会遭人唾弃。

  可见,其实“砖家”是很可怜的。也不足惧。事实上,真正值得警惕的是“砖家”背后的利益集团。他们躲在暗处“收买”唯利是图、见钱眼开的“砖家”并不可怕。因为“砖家”满嘴荒唐言,公众一听就能明白,最怕的是那些既得利益集团利用资本优势左右权力,阻挠或延误符合民意和民生的决策,影响社会公平正义。所以,可以这么说,不怕“砖家”说话荒唐,就怕既得利益集团抱成团,以致于触动了灵魂,却触动不了利益,无法推动改革。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中青报:电视台有权封杀郭德纲
  • 北京晨报:践行中国梦应有责任感
  • 中青报:对“探月有啥意义”的质疑不必上火
  • 长江日报:“站票不能半价”的理由站不住脚
  • 环球时报:发动新疆各族群众打反恐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