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银平:院士都该多些直言精神

2013年12月21日03:59  汉网-长江日报
著名海归科学家施一公当选2013年中科院新增选院士。 著名海归科学家施一公当选2013年中科院新增选院士。

  12月20日《京华时报》报道,2013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分别发布。著名“海归”科学家施一公当选2013年中科院新增选院士。

  施一公成为中科院院士之所以成为公共话题,是因为他在2011年虽然参选了院士申报,也没有忘记作为知识分子最应承担的责任,为真理推波助澜,大声疾呼,毫不讳言,对科学制度大胆开炮,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社论,讨论中国的科研基金分配体制及科研文化问题,矛头直指科研基金管理中各种“潜规则”,希望院士评选制度更为规范、理性、科学、专业化、去官僚化。

  怎么想的,就怎么说,这是再简单不过的一种科学性格、科学思维,只有有了这种率真、敢于直言、毫不避讳,科学家和研究者的探索性格、创造激情,才能得到积极迸发。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院士制度提出了改革要求,“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施一公的作为也正契合了这种改革精神,院士评选与考核制度,只有对科学规律多了敬畏感,才能培养和造就出更多优秀的院士、真正的拔尖人才。

  施一公当年“入选最后又落选中科院院士”,诸多网友愤愤不平,认为这是评选制度在打击报复施一公。虽然中科院负责人否认了这种说法,绝大多数网友可能不愿认同这种观点,而更愿意用“得罪人”、“得罪评选权威”,给予施一公更多的网络支持。所以,他今天终于荣膺院士称号,这应该就是中国院士评选制度改革,已经在积极实施和启动的最直接的信号了。

  所以,借助这样一个良好的改革开端,请更多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多一些施一公这样的直言精神、求是作风,而不是斤斤计较,畏手畏脚,不敢说话,不敢直言,甚至沦为特殊利益集团的“金喇叭”,成为急功近利的吹鼓手。

(原标题:院士都该多些直言精神)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2元地铁,令人难舍的“北京特权”
  • 中青报:避免“死咬一句话群殴”的大众狂欢
  • 扬子晚报:当官的“职业风险”怎能跟矿工比
  • 环球时报:莫让激烈情绪影响“毛诞节”
  • 人民日报:2013热词,为中国力量“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