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龙:“你对婚外情有渴望吗”是伪问题

2013年12月31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你有对婚外情或者婚外性生活的渴望吗?”拿这样的问题去调查任何人,估计都难得到肯定的答案,尽管这种渴望就像千足之虫正在心里蠕动,但人们也不会让它爬出唇齿之间。

  但这样的问题却出现在一份“公职人员测腐试题”之中。12月27日,南京推出《公职人员职业风险心理评估手册》。“手册”中有“你认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吗?”“你对当官或者升官的渴望?”“你对婚外情或者婚外性生活的渴望?”等问题。

  从2008年起,南京鼓楼区纪委、检察院联手学术机构,通过访谈服刑人员研究职务犯罪心理,形成了国内首份职务犯罪的心理调查报告。从今年12月起,他们又向辖区内的公职人员派发“手册”,试图用量化测试手段探测腐败心理轨迹,开启心理预防职务犯罪大门。

  拿这样的问题去调查现任官员,相信答案会十分“喜庆”——有多少贪官在被“带走”之前,不都像念经一样把“反腐倡廉”挂在嘴上?

  而对当官升官的渴望,本身并非罪孽。无论参加竞选还是竞争上岗,都是表明了要当官。尽管国内有些人觉得参加竞争有“想当官的嫌疑”而表现得有些“娇羞”,但心理的渴望却丝毫不会忸怩。

  如果当官是要“为人民服务”,那么当官的渴望就是一种高尚的念想。现在当官成为一些观念中的价值负数,“我不想当官”成为一种道德表白,说明“官”的形象已被扭曲。

  在正常情况下,“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也是一种常规观念,关键是把权力用于谋公还是谋私。假如用于谋公,这个权力票券当然要在过期之前尽力兑现价值。在位碌碌无为,浪费权力票券,这才是真正的渎职。

  显然,“评估手册”的问题是把当官和掌权默认为负面欲望。这种默认尽管有其特定的价值内涵,但实际上认可了当下人们对官与权的负值评估,忽略了渴望当官掌权的正当性:有社会管理能力并愿意服务于公共事务,哪怕附加了成名的欲望,这样的渴望绝不是贪腐的心电反应。

  对美色的渴望本来也是人之常情,只是作为表率并握有大权的官员,就不能有婚外感情走私,这是官员们应该周知的道理。“对婚外情有无渴望”的问题,就像问商人有无走私渴望一样,是问不出真实答案的。问不出真实答案的问题,就是伪问题。

  南京职务犯罪调查研究者称,官员如何坠入犯罪深渊是个“谜团”。其实这个“谜团”早已解开:自私是人的原始欲望,好的制度设计就是给权力上锁;一旦防范松懈大门洞开,损公利私的欲望就会尽情释放。没有牢笼的虎狼一定危害社会,失去制衡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这是起码的政治常识。

  人类社会的发展,一直伴随着对权力的放纵与管束的斗争。斗争的经验告诉我们,通过官务公开,政务透明,民主选择,民众监督等手段为权力加锁,就能在最大限度上防止权力撒野。因此,与其去设计那些逼人撒谎、永远得不到真实答案的伪问题,不如把时间和精力用于构筑防止权力脱缰的制度篱笆。(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原标题:“你对婚外情有渴望吗”是伪问题)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青年时报:我有点同情张艺谋了
  • 北京晨报:警惕黄佟佟式的歧视
  • 广州日报:最狠拆迁女市长倒了,请查尚方宝剑谁赐
  • 环球时报:为中国政府同安倍“绝交”鼓掌
  • 王石川:基层干部缘何对村民掘坟焚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