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屾山:"拼车"有法可依还需具备可操作性

2014年01月01日08:06  北京青年报

  近日,北京市出台了全国首个小客车“拼车”指导意见——《北京市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拼车”、“搭顺风车”等行为终于有法可依,这对于规范拼车行为、保护车主及搭车乘客的合法权益、改善首都道路交通拥堵状况以及促进市民绿色健康出行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意见》的出台有助于规范拼车行为。“拼车”、“搭顺风车”又方便、又实惠,但在现实生活中,“拼车”这种出行方式却一直难以被广泛推广。虽然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但缺乏合法性无疑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到底是“拼车”还是“黑车”?到底是合乘搭车还是非法营运?只要合法性一天没有肯定,“拼车”车主和搭车乘客的顾虑就始终悬在心上。而据媒体报道,《意见》首先便对合法的“拼车”加以界定,这就为 “拼车”行为画下了法律的杠杠。

 

  《意见》的出台有助于保护车主及搭车乘客的合法权益。“拼车”出行中,“费用”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一方面车主不敢提钱,担心被扣上“黑车”的帽子,另一方面“拼车”又确实会产生成本,而这些成本完全由车主承担显然又有违公平。据悉,此次《意见》中专门对费用的分摊进行了规定,并提倡车主与搭车乘客签订合乘协议,这些举措对于保护车主及搭车乘客的合法权益无疑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意见》的出台有助于改善首都道路交通拥堵状况。当前,我国各大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交通拥堵问题,北京、上海等地交通拥堵问题尤其突出。而“拼车”作为一种民间自发的对出行方式的调整,其不但能够有效地减少车辆出行,还能够减轻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的负担,可谓是一举多得。

  《意见》的出台有助于促进市民绿色健康出行。近年来,绿色、环保、健康的出行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意见》对“拼车”行为的规范,体现了政府对这一出行方式的肯定和倡导,必将进一步促进更多的市民选择绿色、健康的出行方式。

  《意见》的积极意义值得肯定,但在实践中相关规定是否具备可操作性、能否得以落实还是一个未知数。此外,《意见》在实施过程中肯定还会遇到诸多的问题。比如:如何准确界定“公益性合乘”和“互助性合乘”、如何在鼓励“拼车”的同时既打击“黑车”又能保护出租车群体的合法权益、如何计算“拼车”的成本、“拼车”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或财产损害时如何划分各方责任等等,这些也都需要去解决。这就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和广大市民能够携起手来,不断探索和完善规范“拼车”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其在改善交通拥堵、改善市民出行中的积极作用,使其能够健康、有序地发展。

  岳屾山(北京  律师)

 

(编辑:SN05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青年时报:我有点同情张艺谋了
  • 北京晨报:警惕黄佟佟式的歧视
  • 环球时报:为中国政府同安倍“绝交”鼓掌
  • 王传涛:“脱销的包子”是一种跑偏
  • 南都:男性亟待纳入性犯罪法律保护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