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反击“房企欠税门”还会有哪些动作

2014年01月01日08:12  北京青年报

  央视《东方时空》报道称,吉林万科城、广州万科等多个项目已经达到清缴土地增值税的条件,但企业并未主动申报,而当地税务主管部门并未要求企业清缴。央视称,仅万科一家企业,应交而未交的土地增值税超过40亿元人民币。(相关报道见11版)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11月24日曾报道,2005年至2012年8年间,房地产开发企业应交而未交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元。SOHO中国、万科等知名房企均榜上有名。针对“地产商拖欠巨额土地增值税”,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连发8条微博,批央视“愚蠢与无知”,并又是要组织行业协会声讨央视,又是要将央视告上法庭。虽然后来有马光远等学者力挺央视,但随着国家税务总局发言人的回应,似乎使得央视一方处于被动下风地位。

  其实,央视确有“委屈和苦衷”。央视作为主流媒体,基本站在中立公正立场,引用的数据也都是一些专家和长期研究紧盯土地增值税缴纳情况的律师提供的。同时,有报道说,国税总局官员后来回应称,房企欠缴3.8万亿元土地增值税部分材料来自国家税务总局。也就是说,房企拖欠巨额土地增值税绝不会是空穴来风。即使从后来国家税务总局给新华网的正式回应内容和发言人的表述上看,也确实承认了土地增值税在征缴上程序复杂、透明度不够、征缴力度有待加大、存在拖欠甚至漏税等现象。

  社会各界都寄希望于央视拿出足够“证据”来回应任志强等房地产人士的“抨击”,目的在于把土地增值税缴纳事宜弄清楚搞明白。如果是土地增值税征缴制度本身有问题,就从制度设计修改漏洞,弥补不足,促进这项税种的落实归缴;如果是房地产企业对征缴政策理解有偏差造成少缴、迟缴、漏缴的,应尽快补缴。当然,如果是故意偷税漏税的,应该追究法律责任。

  然而,央视却沉默了。就在大家将要淡忘时,时隔一个多月之后央视开始反击了。无论最后结果如何,对央视这种锲而不舍、一追到底的精神都应该给予赞赏。作为主流媒体就应该在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上具有“较真”精神,具有“针锋相对”的气节。这次央视改变了策略,采取个个击破战术,先拿万科开刀,相信后续还会有动作。

  对于央视的报道,万科拿出国税发[2006]187号文和国税发[2009]91号文的规定,列举三种情况回应说:“报道涉及的四个项目,均不满足上述条件中任何一条,不属于‘应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情况。”对此,我们在等待央视拿出进一步证据进行再次反击的同时,另一个最主要的主角——税务部门,到了“登台亮相”的时候了。央视报道说“当地税务主管部门并未要求企业清缴”,税务部门理应出来及时回应和澄清事实。

  无论如何都应该撇开对与错来看待央视作为媒体对土地增值税的跟踪报道和舆论监督引发的一场非常有意义的争论。央视作为主流媒体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维护国家与人民利益是完全正确的。而开发商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站在自己立场上说话、维护自身利益也没有任何过错,这是对股东负责任的态度。任志强作为地产商和房地产专家的双重身份,利用较为熟悉房地产包括纳税在内的优势,即使说出一些较为刺耳难听的话语,也是为了弄清事实,修正谬误,也没有过错。

  希望税务部门从这场争论中进行很好的总结和反思,修正和弥补土地增值税征缴方面存在的不足,尽快堵塞漏洞,确保该税种得以及时足额清缴,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

  余丰慧(河南 职员)

(编辑:SN05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青年时报:我有点同情张艺谋了
  • 北京晨报:警惕黄佟佟式的歧视
  • 环球时报:为中国政府同安倍“绝交”鼓掌
  • 王传涛:“脱销的包子”是一种跑偏
  • 南都:男性亟待纳入性犯罪法律保护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