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制毒第一大村”的沦陷与拯救

2014年01月04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3年12月29日,广东警方出动3000全副武装警力,“清剿”涉毒严重的陆丰市博社村,一举摧毁以陆丰籍大毒枭为首的18个特大制贩毒犯罪团伙,抓捕嫌疑人182名,缴获冰毒近3吨、制毒原料23吨。博社村是该地涉毒严重的“第一大村”,村内有两成以上家庭直接或参股从事制贩毒活动,近几年村内制贩毒犯罪成恶性蔓延态势。

  民国时期,一些学者和新闻记者面对着农村的凋敝,不禁哀叹:农村破产。而博社村的情形,破产已经不足以形容,只能说是沦陷了。所谓破产者,主要是指经济上的贫穷。而沦陷,则意味着,这一地区在道德上全面倾覆。制毒贩毒行为,在世界各地都存在。但终究是一种见不得光的行为。但在博社村这么大的一个社区,制毒贩毒几乎公开化,有村民甚至明目张胆地把原材料或是半成品公开摆放。这表明,对于这样一种行为,在这样一个小的地缘共同体或血缘共同体中,已经得到了高度的认同,不少村民对此已经没有了道德上的压力。最严重的道德堕落,不是有人在做不道德的事情,而是对于种种不道德的事情,人们已经习以为常,不以为忤,进而仿效、参与。更令人痛心的是,这事情发生在农村,传统上,这里曾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关于道德堕落的原因,我们最能想见的,就是市场经济的冲击。的确,功利主义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病灶,发家致富的迫切愿望让人们躁动不安,当合法致富的努力遇到各种不顺利,那么赚快钱,就成了很多人的选择。即使是违反了道德和法律,也在所不惜。

  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公共治理的失败。从小环境来说,基层党政组织涣散无力,宗族组织在这里倒是发挥着作用,但由于没有价值的支撑,走向了反面。正如广东省公安厅在通报中所说:“宗族势力霸道操控村务”。而基层政府比如镇政府、派出所等,则无所作为,一些工作人员成为保护伞。可以想象,由于没有有力的公共治理,农村社区在道德上就会形成“逆淘汰”:作奸犯科者发家致富,遵纪守法的良民境遇艰难,从而形成了一种负面示范,一步步地拉低了道德水准。从大环境上来说,全社会在资源的分配上,整个农村没有得到公平的对待,他们的贫困和匮乏与此不无关系。众所周知,贫穷,尤其是社会不公导致的贫穷,是道德堕落与犯罪的温床。

  博社村的现状深刻地警示我们,如果任农村社会的道德水平堕落,后果非常严重。农村社区本来就是以血缘和地缘为纽带而结成的共同体,有非常强的凝聚力。如果得不到正面价值观的引导,这种凝聚力就有可能散发出“负能量”,社会危害性尤其大。此地举村制毒,而公安人员进村多次查案未果,甚至遭到围攻,都是活生生的例子。

  当然,任何客观的原因,都不应该成为犯罪的借口。我们支持公安部门对这一犯罪行为的打击,如果再任其蔓延,后果严重。当公安部门的打击行动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之后,我们就应该关注,这里如何进行重建,如何在道德沉沦中得到拯救。

  经济上的输血、造血自是必不可少,让村民有替代性的、合法的途径谋求发家致富,可以大幅度减少他们铤而走险的冲动。然而更重要的,无论是基层的、还是全局的,有关农村的公共治理都要得到明显的改善。以公共治理来提升村民的道德水准,以村民的道德提升来促进公共治理改善,这样,我们的乡村,才能得到拯救,才能够回归,成为乡民安身立命的家园。

  (作者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原标题:“制毒第一大村”的沦陷与拯救)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陈光标:我收购《纽约时报》,别当笑话听
  • 新京报:春运火车票能否抽签?
  • 环球时报:中国需要的是世俗道德,不是宗教
  • 新民晚报:“呵呵”最伤人?我不信
  • 新京报:骂百姓不要脸,忘了自己也是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