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中国“雪龙”号,好样的!

2014年01月06日07:20  环球时报
中国舆论对“雪龙”号的支持始终是全心全意的 中国舆论对“雪龙”号的支持始终是全心全意的

  南极地区近日的连环受困和救援逐渐发展成全球舆论大事,北京时间昨天,美国宣布将派出重型破冰船前往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和中国“雪龙”号受困的海域,而“雪龙”号也在尝试新的突围行动。

  在这一连串牵动人心的遇险和救援行动中,中国“雪龙”号扮演了迄今当之无愧的主角。这是一艘中国科考船,肩负着前往建立中国第四个南极科考站的任务,但收到“绍卡利斯基院士”号的受困求救信号后,“雪龙”号义无反顾前往出事海域,以其科考船的能力面对已被俄船验证的破冰难度和各种风险。

  “雪龙”号不是高等级破冰船,但它的作为难能可贵,虽没能救出俄船,但用“雪鹰”号弥补了澳大利亚“南极光”没带直升机的缺憾。“雪龙”号的表现受到全球舆论的敬重,它尤其值得中国人为之骄傲。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舆论对“雪龙”号的支持始终是全心全意的。尽管“雪龙”号的行动要比普通船只昂贵得多,最终要由中国纳税人支付,但几乎没什么中国人评论它参与这一救援行动“值不值”,我们都觉得这是“雪龙”号不可推卸的责任,它做的就是它应当做的事情。

  “雪龙”号的表现其实是中国社会对自己尽国际义务所持态度的一个缩影。中国人很愿意自己的国家融入国际社会,成为负责任的成员。同时我们也对国际舆论,特别是对西方主流舆论是否认可我们的这一态度其实蛮在意的。

  俄船在南极遇险,附近恰好就有一条中国科考船,伸出了关键性的援手,这当然不是偶然的。南极即将有4个中国科考站,中国已成极地考察大国,中国的工业能力支撑了“雪龙”号与俄受困船的“偶遇”和不负众望,中国的国家进步在遥远的南极冰面上又得到一次意外印证。

  然而“雪龙”号并不万能,我们这个国家尤其谈不上完美。“雪龙”号完成对俄船上乘客的救援后,如何走出冰山区尚有很大不确定性。也许它能靠自己的破冰力量走出,也许需要美国重型破冰船的帮助。即使“雪龙”号最后要靠更强大的破冰船“救出”,它的故事依然动人。

  南极这场遇险和救援,一开始是纯“船与船之间的事”,逐渐舆论从中看到了“国的影子”。但到最后它要以南极冰面上的人道主义事件落幕。“雪龙”号得了人道主义的满分,在实事求是这一点上,它和背后的中国社会此次也表现出高度的成熟。

  南极冰面上人的生命安全最重要,船的安全第二重要,除此之外,“雪龙”号上的科考队还惦记着把科研时间抢回来,不耽误实施建站计划。中国人没有在这件事中忘记“国家形象”,但它从来就未曾处于支配地位。施救者和被救者的安全一直是知道了这件事的中国人最关心的信息。

  “雪龙”号是好样的,我们衷心祝它平安走出南极冰区,继续它早已设计好的使命。我们也很希望这次救援呈现的国际合作精神不仅仅在灾难中才能看到,但愿它不是政治板块之间的温情点缀,它会逐渐变成为彻底改变21世纪国际关系性质的强大增长点。▲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南方都市报:见乳房就捂眼,汪峰有点冤
  • 徐达内:再不耐烦也得忍
  • 北京青年报:以阶梯水价激发节水意识
  • 南方都市报:从法治和市场入手降低企业家犯罪率
  • 京华时报:圆考研梦不只要消除年龄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