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栋:讨论不输液遭掌掴,不妨就事论事

2014年02月05日02:39  新京报

  ■ 马上评论

  2月2日晚上7时左右,因不满医生拒绝输液,一名患儿父亲数次掌掴深圳儿童医院一急诊医生,致其嘴唇和牙龈破裂伤。北大深圳医院鉴定为轻微伤。福田公安分局回应,因为故意伤医,伤人的患者家属将接受行政拘留3天的处罚。(2月4日《南方都市报》)

  根据报道看,医生不建议输液是对患儿负责的态度。家长即使有异议,也该当面问清楚或是求教于其他医生,不能出手伤人,耽误了孩子的治疗不说,自己也因违法被拘留。何况当着孩子的面打人,可能会对其成长留下阴影。更值得警惕的是,这种现象对医生的影响——可能造成某种心理暗示,一味听从患者意见而乱开药。

  就事件而言,之所以会出现,固然应归咎于肇事者的脾气暴躁、无视法律,而不少医院滥用抗生素、过度输液对公众产生的误导也是深层次原因。某种意义上,肇事家长和被打医生都是滥用抗生素的另类受害者。

  从舆论反应看,这个新闻有相当的冲击力,很容易引起新一轮关于医患纠纷的争论,但是,还是建议结合现实情况,就事论事,不因具体个案而上纲上线。

  当然,要避免类似事件重演,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和基本医疗常识,改变市民的用药习惯固然重要,加强用药监管、促进合理用药更是当务之急。如果医生不再乱开抗生素,药店不再违规出售处方药,在科普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后,扭转公众的认知误区显然并非难事。

  □杨国栋(法律工作者)

(原标题:讨论“不输液遭掌掴”,不妨就事论事)

(编辑:SN090)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南都:春晚导演冯小刚是否该被问责?
  • 法制晚报:现杀现卖,鳄鱼都流不出眼泪
  • 京华时报:鞭炮价格涨几倍利润进了谁腰包
  • 新京报:文明的城市要让鸽子自由飞翔
  • 人民日报:当春节以文化来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