逄自立:公务员福利“被节俭”不妨一刀切

2014年02月09日01:59  京华时报

  归根结底,我们还是应该在收入分配制度和福利均等方面多下功夫,这才是纾解公众负面情绪的根本出路。

  本报特约评论员逄自立

  近日有媒体报道,今年春节,送礼收礼、腐败浪费现象大大减少,节俭清风深入民心,然而也有群众反映其正常福利也“被节俭”了。

  的确,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春节是个花钱的日子,特别是对低收入群体来说,更是年关。也正因此,去年底中央发出通知严禁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时,特意强调慰问困难群众职工不在此限。

  这其实说明,中央在落实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的同时,充分考虑到了基层的现实情况。对于基层部门来说,贯彻落实上级整风精神的同时,当然也要照顾到困难群体的实际需要,这样才算真正吃透精神。

  然而仔细想想,中央提出“慰问困难群众职工不在此限”,和发放所谓“正常福利”,似乎也不全然对等。前者针对的是少数人,后者的范围显然宽泛得多。因此,单纯批评低收入者的福利被剥夺,似乎也并不符合真实情况。

  照理说,逢年过节给职工发点福利,本是多年形成的惯例,如今被一刀切没,人们难免会有些抱怨。事实上,类似发放购物卡之类的福利,多年来一直都备受诟病。这种游离于财务管理之外的福利发放方式,早已成为缺乏监管的灰色地带,不仅让公款消费难于管理,更是利益输送和贪污腐败的温床。正因此,早在2001年,国务院纠风办、人民银行等部门就联合下发了《关于严禁发送使用各种代币券、卡的通知》,明令禁止发送使用代币购物卡。

  从这点上来说,一刀切掉类似福利,尽管令普通职工感到不快,尽管看起来有些“不近人情”,但却是真正符合规定之举。事实上,在封堵腐败漏洞的问题上,“一刀切”有时才能真正发挥效力,否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结果只能是让“四风”死灰复燃,最终吃亏的还是老百姓。

  其实,公众抱怨自身“被节约”,与其说是对“一刀切”的不满,倒不如说是对自身收入问题的关心。众所周知,贫富差距的拉大,收入分配的缺陷以及福利保障的不均,令不少底层民众感到失落甚至愤怒,如今一些人的年节福利被砍掉,无疑会加剧这种负面情绪。这的确是相关部门应当重视的问题。

  但问题在于,重视和保障底层民众的福利收入,是否只有在年节才体现呢?答案显然不是。公众并非不明事理,倘若平日里能多挣一些工资,那么即便年节不发米面卡片,也不会招致如此诟病。相比“锦上添花”式的年节慰问,在平日里让劳动者获得更加体面和丰厚的收入,无疑更好。归根结底,我们还是应该在收入分配制度和福利均等方面多下功夫,这才是纾解公众负面情绪的根本出路。

(原标题:公务员福利“被节俭”不妨一刀切)

(编辑:SN090)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对索契冬奥喝倒彩尽显西方狭隘
  • 长江日报:李娜的做事与做人
  • 环球时报:城乡养老并轨,中国的划时代突围
  • 扬子晚报:“接待方案”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
  • 钱江晚报:公共场合,请把裤子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