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维祥:守护好“做有用之人”的家风

2014年02月07日10:16  南京日报

  春节期间,央视就“家风是什么”,采访了各地、各行业的众多观众。“辽宁舰”舰载机着舰第一人——戴明盟在回答央视记者“家风是什么”时说:“父亲一直教育我们要做一个有用的人。小时候并不太理解这句话。当我驾机在‘辽宁舰’着舰的时候,其实当时我并没有紧张或兴奋的感觉,倒是见到在场的人个个兴高采烈,有的人还为我流了眼泪,我才突然想起了父亲这句话,我觉得我是一个有用的人。”    

  听起来,戴明盟家的家风既非豪言壮语,也没有多少哲理可言,却在朴实无华之中道出了人世间最底线的价值观:做个有用的人。所谓“有用”,说白了,就是能为社会创造价值。这价值有可能像袁隆平培育出杂交稻那样,用更多的粮食养活地球上数亿人口,高山仰止;也有可能像送奶工那样,为的是准时让订户喝上鲜牛奶,平凡无奇。无论是“鹰击长空”,还是“鱼翔浅底”,究其价值本质来说是一样的,那就是“有用”。

  之所以对戴明盟的家风感触尤深,是因为当下网上论坛盛行着各种各样“看透式”劝世微言。不可否认,这些“劝世微言”的大量涌出,相当意义上是对传统不切实的“假大空”人生观、价值观的颠覆,一些人也是借此平复社会转型期带来的焦虑、急躁的情绪。然而正所谓过犹不及。人们发现,相当多的“劝世微言”已经从“无争”蜕变到“无为”, 从“得过且过”演化为“四大皆空”甚至及时行乐。那些极具攻心力的劝世微言,往往总是对慵懒的“超凡脱俗”竭尽礼赞,而对那些埋头创业、报效社会的举动无情嘲笑。这一旦形成风气,难免会让原本坚守良好家风的家庭价值观发生扭曲,特别是在微信等交友平台早已浸透千家万户的当下。

  好在人们注意到,面对镜头,尽管许多人口中的家风不一样,但归根结底,主题似乎还是“做一个有用的人”。可见,对大多数人而言,有用才是人生的意义,“做有用的人”依然是当今家风的主旋律。不过,我们也不能不注意到,家风毕竟是家庭成员价值观的反映,不会孤立于社会,总会受到外界风气的影响,并非一成不变,“富不过三代”就是这个道理。这就需要全社会花更大功夫、用更细致的努力守护被绝大多数人接受的价值观,守护家庭这个社会组织最小细胞的健康,让“做一个有用的人”这类最朴实的家风即便面对再多所谓“超凡脱俗”的浸染也不褪色。

(原标题:守护好“做有用之人”的家风)

(编辑:SN093)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西方打压索契冬奥会令中国人警醒
  • 朱少华:“八骏图”道具被弃街头凸显央视的冷漠与傲慢
  • 蒋丰:日本人妻人母掀起AV产业革命
  • @石述思 :冯小刚和春晚的一场交易
  • 刘凯玲:官员上缴七千万礼金为何难赢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