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岚:愿打车软件永远“打”下去

2014年02月21日13:45  法制晚报

  一辆出租车只能装一款叫车软件。近日,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和交通执法总队联合发布了这项管理措施。据北京市交通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要求出租车司机一车只能用一款叫车软件,主要是考虑其行车安全问题。    

  有句老话儿叫“神仙打架,凡人遭殃”,而类似的事情我们也曾经历过,比如说有的地方曾发生过救护车和高速路收费站争执掏不掏过路费的问题,结果贻误病人病情;有的地方发生过因为电费无人缴纳,导致红绿灯停电的事情……好在这类怪事都已经成为“过去时”,近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了“神仙打架,市民受益”的好现象。

  腾讯和阿里巴巴早已是IT行业的两大“神仙”,“嘀嘀”、“快的”也是口碑不错的“打车神器”。为了跑马圈地,腾讯旗下的嘀嘀和阿里旗下的快的之间展开了“补贴大战”——出租车调价之后还能花这么少的钱,甚至不花钱打的,这让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同样能获得补贴的“的哥”们也“喜大普奔”。总而言之,不管企鹅还是神马,能让我们少花钱多办事的就是好东东。

  当然,打车软件的应用也在全国范围内带来一些“副作用”。比如说有人反映路边打车更难了,在某些地方的哥甚至为了抢打车软件的补贴而中途甩客拒载;比如说个别司机抢单后并不会来接乘客,而是想方设法骗补贴;再比如有些司机边开车边鼓捣手机,增加了驾驶中的不安全因素。

  在这样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发布新规,要求一辆出租车只能安装一款叫车软件,应该说有一定的道理。但仔细想想,目前存在的各种“副作用”在本质上和打车软件的关系不大。

  比如说,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这是交法的规定,即便手机里不安装打车软件,边开车边玩游戏、刷微信也是违法行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同样,即便把所有的打车软件“一网打尽”,只要驾驶的时候不去鼓捣它,确保行车安全,那也没什么不可以。反之,如果强制要求司机只能用一款叫车软件,甚至只能用“官方软件”,会不会引发“垄断”的质疑呢?

  再比如,甩客拒载是违规行为,和打车软件同样没有本质联系,以前没有打车软件这种新生事物的时候,我们就遭遇过拒载和打车难,现在有了打车软件,用户和司机的需求可以提前“匹配”,在一定程度上反而缓解了打车难。当然,路边招手不爱停的问题、老年人不会用打车软件的问题,也应该引起重视,但解决问题的方向不应该是限制打车软件,而是增加出租车调度站、提高电话约车的成功率。

  至于个别人骗补贴,以及腾讯和阿里烧钱的情况,就更不用我们操心了,人家都是在市场里摸爬滚打的老游击队员,该如何防范系统漏洞、如何控制成本,那都属于企业行为,有专业人员去考量。作为消费者,我们反倒应该牢记“买的不如卖的精”这句老话儿,没事儿算算手机流量的成本、账号泄露的风险。据报道,有些的哥还为了使用打车软件专门买了智能手机,那么在享受补贴的同时,也别忘了这笔成本。

  总之,安全驾驶的问题交给警察,遇到甩客拒载可以投诉,接机口不让停车等人可以去车库……至于“打车神器”本身,我们倒是希望他们永远“打下去”,从而在竞争中带给消费者更多实惠。

(原标题:愿打车软件永远“打”下去 )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只有“走廊医生”一人好这个逻辑可疑
  • 新京报:刘汉黑社会团伙有何权力靠山
  • 环球时报:乌克兰,继续流血的苏联解体伤口
  • 环球时报:规定内地访香港人数,好自私动议
  • 环球时报:刘汉案再证“出来混总是要还的”